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创建于1901年,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伴随百年沧桑,山东大学的管理学教育历经了商科教育、国民经济管理教育、工商管理教育、管理学教育四个主要阶段。早在学校设立初期,山东大学就设置了商科;改革开放后,山东大学于1980年设立了国民经济管理专业;1985年原山东大学成立了管理科学系,原山东工业大学成立了管理工程系;1994年原山东大学正式成立工商管理学院;1999年经专业整合后,改为管理学院;原山东工业大学也于1999年成立了管理学院。2000年,新山东大学成立之后,将原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和原山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合并重组为新管理学院。

进入21世纪后,山东大学的管理学教育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学院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体系日臻完善。目前学院共有8个系,下设工商管理、会计学、供应链管理、工程管理4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其中,工商管理下设企业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市场营销4个专业方向),审计、会计、工商管理(MBA/EMBA)、旅游管理、工程管理5个专业型硕士学位点,及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各类在校学生4000余人,是山东大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

学院拥有一支以高水平学者为核心、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国内外学者紧密合作的学术梯队。全院现有专职教师154人,其中教授43人,副教授65人;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青年人才2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4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9人。在提升现有师资的同时,管理学院建立了讲席/特聘教授、访问教授制度,聘请了一批学术造诣深厚并具有丰富管理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担任兼职教授,师资力量日趋雄厚。

学院科研实力不断跃升。近五年来,学院先后获批各类纵横向项目384项,其中获批9项国自科重点、国社科重大招标以及重点重大项目、国自科项目67项,国社科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102项。在各类中英文期刊共发表论文900余篇,其中在《Management Science》《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Organization Science》《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和《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各类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8篇。2023年田晓聪副教授在国际管理学顶级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发表的论文标志着山东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在重大科研成果产出方面取得标志性突破。学院教师共获得40余项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项,其中杨蕙馨、张江华两位教授获得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奖。

同时,学院致力学科发展与服务社会能力提升一体规划,面向“一带一路”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等国家重大战略或区域发展等现实需求,联合山东省委组织部共建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依托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品旅游产业智库而设立文化和旅游部文旅融合研究基地、山东省文旅融合发展研究基地,依靠山东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学院先后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SAP、国家审计署济南特派办、中建八局、土发集团、水发集团、青啤集团、紫光新华三等企业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聘请来自能源集团、库特智能、东阿阿胶和山钢集团等企业的著名企业家来学院做学术报告,并成功举办了“第九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中国工商管理案例教学及开发研讨会”“致敬70年:中国企业管理发展论坛”“第十一届全国MBA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教学研讨会”“第九届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等论坛及研讨会。

学院高度重视高水平交流互访工作,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渠道,努力为师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机会,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的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聘请来自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师通过线上或线下等形式为学生授课。近年来,学院正式启动了国际精英商学院联合会(AACSB)国际认证工作并取得重大突破,同时工程管理本科和工程管理专业硕士项目也通过了全球项目管理教育认证中心(PMI-GAC)的再认证。

展望未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将以“弘扬中国管理思想,建设根植齐鲁、服务中国、影响世界的一流管理学院”为愿景,以“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引领未来的管理精英”为使命,加快构建“中国企业理论与数智化转型及全球化发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面向经济主战场贡献山大方案,勇于破解管理创新的时代课题。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