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孟庆春教授:捐赠的易腐性应急生活物资销售策略实施建议

发布日期:2020-06-30 10:42 点击次数:

作者简介:孟庆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山东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社会超网络计算与决策模拟实验室负责人。主要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筹与经济分析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2010年至今,先后在《Complexi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imulation Modelling》、《Cluster Computing》、《中国管理科学》和《中国软科学》等核心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SCI、EI、CSSCI、CSCD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参与)其他课题多项,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其他科研奖励3项。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双法”研究会网络科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新旧动能转换智库专家、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组成员等。


应急捐赠在防疫抗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此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官方销售捐赠的易腐性应急生活物资一度引发众多争议与指责,人们认为这种行为有违人道主义精神,捐赠的物资应当免费发放。事实上,根据《慈善法》、《公益事业捐赠法》等法律规定,对于不易储存、运输和超过实际需要的受赠财产,受赠人可以变卖并将销售所得用到疫情防治工作中,这也没有脱离捐赠者的初衷。同时,还可看到,捐赠的易腐性应急生活物资进行销售可以尽快使其满足民众需求、避免免费发放聚集带来的防疫困难、有利于保证社会公平、维护市场价格稳定等。

捐赠的易腐性应急生活物资的销售有其合理性,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1)价格合理性。受捐赠部门一方面要避免价格过高违背捐赠者的初衷,另一方面也须避免价格过低而产生投机行为。(2)流程高效性。捐赠的易腐性应急生活物资保质期较短,民众需求迫切,受捐赠部门必须精简销售流程,提高销售效率。(3)信息透明性。民众能了解物资去向,保障物资使用透明化,避免因处置不当而挫伤战“疫”一线人员、捐赠者的积极性。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捐赠的易腐性应急生活物资销售策略实施建议如下:

一、以市场价为基础,综合多种因素进行定价

其一,根据需求量进行梯度定价。在一定需求数量内,其价格为市场价或稍低于市场价;如果需求数量增加,超出起点部分的价格应适当增加;同时,设定最高限购量,要求每人购买量不得高于一个限值。梯度定价一方面可以避免民众的投机行为,另一方面在保证满足民众基本需求下尽可能实现物资的大范围覆盖。其二,根据易腐类商品随时间变化而产生价值衰减的特点,进行动态定价。根据民众消费习惯、商超降价规章制度、一线销售人员经验,并结RFID技术处理实时信息及实施损耗控制上的优势,分析不同易腐类物资价值随时间变化的衰减规律,寻求合适的降价时点进行降价销售。动态定价一方面可以减少因滞销和库存积压而产生的捐赠物资腐败变质,避免浪费,另一方面也可以实现在销售固定捐赠物资下产生尽可能多的收益,能够获得更多资金用于疫情防治工作。

二、引入市场主体力量,构建高效的应急捐赠物资供应链

应急捐赠物资运输过程、接受过程、销售过程分散,不能有效衔接各环节是捐赠物资销售效率较低的原因之一,有效整合协调外部分散资源是供应链系统的特点与优势。构建由捐赠者、物流企业、商超、受捐赠部门等主体构成的应急捐赠物资供应链,发挥供应链集成优势。捐赠者发起捐赠行动,物流企业运输至疫区,并清点、查验所有接收到的物资,然后上报受捐赠部门;受捐赠部门收到物资清单后,根据应急需求、商超分布等因素,制定分配清单并下发给物流企业,物流企业在最短时间内运送到商超,由商超确认所有接收到的物资;商超对捐赠物资进行归类、分检、储藏、销售,接受来自于受捐赠部门所派出人员的监督,并将销售情况及时反馈给受捐赠部门。通过捐赠部门、物流企业、商超等节点主体业务流程组合,精简物资中转环节,加快对因疫情变化引致捐赠物资供给与灾民需求变化的反应速度,保障捐赠物资在到达疫区最后一公里的销售效率。

三、鼓励多元主体参与,构建信息透明共治模式

销售除了讲求方式方法,也应保证销售信息的透明化。信息透明化是指民众可以查询获取真实信息的程度。首先,实现信息透明化需要可靠的信息系统技术支撑。成熟的条形码、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系统技术可以有效实现信息共享与物资跟踪,确保每一笔捐赠物资流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同时可以提供大量的捐赠与需求信息,通过统筹优选,有利于实现物资供给与灾民需求精准匹配,也有利于实现捐赠物资销售过程的公平协调其次,信息透明化不仅依靠信息系统技术,构建透明治理体系。政府部门可设立严格的信息披露及监督制度,并建立明确的奖惩机制,包括税收、补贴、荣誉表彰、罚款、限期整改等措施。共治模式是多元主体参与动态协调的过程,是社会公共事务治理的有效模式,多元主体的参与可以有效实施慈善透明治理。所以,鼓励非政府组织形成慈善行业透明实施标准,构建透明评估体系,开展慈善透明认证活动;企业或金融机构引入慈善透明度指标,对慈善组织进行捐赠或金融支持;鼓励媒体与公众参与慈善活动的监督,避免隐私不安全事件或网络暴力事件。


(文:孟庆春   宇)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