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张玉明教授:《智能会计》是会计转型与未来方向

发布日期:2021-02-27 19:11 点击次数:

教授简介:张玉明教授,1962年出生,山东济南人,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博导;兼清华大学技术创新中心学术委员、共享经济国家标准起草专家;《管理世界》等审稿专家;研究领域:财务会计与金融证券、中小企业创新与成长、共享经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5ZDB157)等4项;出版学术专著22部;出版《证券投资学》、《企业金融学》、《财务金融学》等教材7部;在《会计研究》等发表论文160余篇;获教育部第七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省社科重大成果奖等10余次;先后任潍柴重机等十余家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


信息技术革新引领数字经济浪潮冲击着社会中的各行各业。从移动支付到数字货币,从直播带货到移动办公,短短十几年间,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的发展搭乘上信息技术革新的高速列车,一刻不停地飞驰而去,许多行业顺势而起,蓬勃发展,还有一些行业则悄无声息地淹没在时代的浪潮中,比如公交车上再也不会见到售票员,修自行车的师傅勤练手艺却没想到有一天取代其工作的会是互联网公司。会计行业处在变革的浪潮中不可避免地也会受到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所带来的冲击与挑战,其中最直观的是会计从业人员面临的职业危机:从2005年起到2013年,中兴通讯成功建立起“中兴财务云”——中国本土的第一个全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负责企业的全球90个国家的核算业务,116个国家和地区的资金管理,仅服务语言就多达25种,而令人讶异的是,这些工作仅由300名财务人员负责,人员数量大大缩减。同样,海尔从2006年开始着手打造财务共享中心,在此期间,近1500名从事基础会计工作的人员被裁员,相较于原来人数下降近八成。

此外,近年来信息技术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给会计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2017年3月10日,德勤宣布与Kira Systems联手,在会计、审计、税务工作中引入人工智能;毕马威也宣布引入IBM Watson认知技术。财务机器人、专家系统、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所展现的会计智能化的未来冲击着人们的想象,也将对传统会计理论、实务、教育和管理带来巨大的颠覆和变革。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时代背景下,一方面企业迫切寻求数字化转型,激烈的市场竞争刺激着企业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实现敏捷性经营和实时化决策;另一方面企业共享财务管理模式发生变化,人才需求也发生变化,会计从业人员需要丰富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以应对会计智能化发展所带来的职业挑战。智能会计如何发展,智能会计将带来怎样的变化,如何建立起对智能会计系统、全面的认知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探究。

会计的未来已来,最大的变革驱动力量将是技术。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在将要拟定的十四五规划中,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发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需要以“大智移云物区环”的发展为高度依托,并着手实施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发展。国家对信息技术的日益重视,推动着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也促进了智能会计及其技术的更新与适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运用网罗企业内外部的海量数据,将智能财务分析延伸到前端数据,实现精准高效的会计处理、风险控制和未来预测;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技术将共享理念、共享模式纳入智能会计体系中,打破时空界限,推动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物联网技术将实物资产数据化,实现人机物三者之间智能自动化的“交互与协同”,企业的物流和信息流在智能会计体系中融合共生;区块链技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和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为智能会计信息数据的真实、安全提供保障;人工智能技术的更新演进模拟和扩展了人类学习、判断和决策等行为,使得智能会计可以感知社会、形成知识并得出最佳结果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是会计智能化的关键技术支撑;而环境体验则更加贴近未来,即各项技术已然嵌入到了社会环境的各个层面,智能会计具备更多的联想能力,主动为企业提供数据、方案和决策的支撑。顺应时代要求,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区块链和环境体验等信息技术构建起的技术网络和架构,智能会计应运而生,以实时化、智能化、协同化为特征推动会计进入智能时代。

智能会计的出现必将颠覆传统会计的业务流程和工作重心,并更进一步地革新企业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自动化、智能化会计流程取代传统人工操作流程,会计从业人员被从繁琐重复的流程中解放出来,转向更具价值的分析、风控、预测、统筹等工作。风控、决策等职能取代记录、核算等工作成为智能会计的重心。随着金税四期的逐步推行,税务局实施大数据税务稽核同时搭建起各部委以及银行等参与机构之间信息共享和核查通道,防范化解税务风险,实现有效税务管理将受到更多重视。助力数字化转型,用数据驱动企业,深度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为企业管理提供可视化的分析决策支持,智能会计的管理职能将进一步强化。与此同时,企业的管理流程和管理理念也随之革新,在以往“业财融合”的基础上将税务和管理决策纳入智能会计的体系之中,形成“业财税管”一体化的智能化生态系统,打破各环节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从源头到终点的全流程覆盖和数智化监控,最终落脚于全面、深度、实时、精确的预测和决策支持。

智能会计的理念自出现起就受到了会计从业人员和相关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对这一会计的新阶段进行研究分析,但大部分研究只是对企业实践的描述概括,缺乏深入的理论探索,或者仅从理论角度提出设想,与实践相去甚远,存在实践了解片面化和理论分析表面化的双重矛盾。不可否认的是,智能会计作为会计未来的发展方向,必然会对会计行业结构、企业经营管理和高校会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产生深远影响,因而从学科体系角度构建起智能会计的理论框架,并结合实践案例的剖析解读,实现对智能会计系统科学、全面深入学习认知是十分必要的。基于此,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张玉明教授等编著的《智能会计》教材将于2020年3月在《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该教材从理论层面探讨了智能会计的内涵和范畴、功能和特征等,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并结合百企慧集团多年来为数万家企业提供智慧财税服务的实践经验,展示了智能会计在企业中的财务应用场景;并创新性地提出了“业财税管”一体化的智能会计发展方向,不单单局限于核算、报销、记账等传统会计业务,而是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如何在组织架构、流程设计、账税处理、分析决策、预算和控制等方面实现“业财税管”一体化发展,推动会计在数字经济时代发现价值、挖掘价值、利用价值并创造价值。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双重层面,探究智能会计理论体系的构建以及未来的动态演进与实现,以期拓宽现有的研究思路,并为各类企业会计转型实践提供借鉴。

注:上述基本内容已在即将出版的《智能会计》教材中展现。请各位专家提出宝贵的建议,以便进一步完善提升。

(文/张玉明)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