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孔庆山副教授、张芹、杨蕙馨教授、温德成教授:“双随机、一公开”产品质量监管模型研究

发布日期:2021-04-16 09:25 点击次数:

教授简介:

孔庆山副教授,博士,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项目管理与工业工程系副教授,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智库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系统管理,针对产品与工程质量,自2014年提出了双边群体动态监管分析框架(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于2016年提出了企业集群分层分类监管方法(中国管理科学,2020,获中国市场监管优秀论文成果一等奖第一位);在2018年提出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基础理论模型(中国管理科学,2021,获中国双法研究会工业工程年会最佳论文奖);在2020年针对疫情防控提出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存在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及对策建议,建议报告经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和中国双法研究会推荐上报中国科协及国家高层,已被政务信息系统采用。自2016年起,“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被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于2019年国务院发文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在2021年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


张芹,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实验中心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质量管理、标准化。

曾任职于山东省产品质量研究院,挂职于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导编写的《“中国标准”助力“中国服务”走出国门》质检简报,由质检总局上报中办、国办,并被中办、国办采用;参与国标委与央视合作拍摄《标准中国》电视系列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负责整个节目拍摄的协调联络;参与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首次制作的“标准化”专题节目《用“标准”说话》,负责节目的前期策划,协调联络。负责协助标准化领域第一部年鉴编纂《中国标准化年鉴》(2016)。

被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共同评为“ISO大会筹备组织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主导参与2016年在中国举办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整体宣传方案策划,负责ISO大会会前《人民日报》总局领导专访文章等10余项工作的准备及前期宣传,会中ISO大会开幕式等7场重要活动的宣传,会后领导讲话摘编人民日报专版宣传等4项宣传工作。

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在《中国管理科学》、《山东省社会科学》、《中国标准化》等期刊发表多篇质量管理相关论文。


杨蕙馨教授,博士,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山东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所所长。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奖”人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山东省政府企业管理专业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首席专家,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比较管理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是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战略与企业成长的交叉研究。

先后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合作)、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重大成果奖1项、一等奖3项,研究成果《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产业组织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长期专注中国产业组织与企业成长方面的现实重大问题研究,带领团队获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作为首席负责人的团队2013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17年获得滚动资助。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2项,国家软科学重大项目1项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


温德成教授,工学博士、双硕士。现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山东省质量管理协会理事长、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秘书长、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教育部工业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品牌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标准化学术委员会委员。

28年来专心于质量管理的教学与科研,已出版《追求卓越》、《链合共赢-供应商质量管控之道》、《走向卓越》、《质量与责任》、《互利共赢的供应商质量控制》等质量专著11部,在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 Business Excellence(SSCI期刊)、Computer & Industrial engineering(SCI期刊)、Quality Engineering(SCI&EI期刊)、统计研究、标准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

2011年作为特别工作组组长主持了国家标准GB/T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和GB/T19579《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发布前的最终修订工作;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中国质量奖和山东省、江苏省、浙江省等13省省长质量奖的评审;作为授课专家参加了山东、安徽、河北等10省全国首席质量官培训的授课工作,为全国培训了数以万计的质量工作者。

曾于2002年获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工作者称号,于2012年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2019年获中国全面质量管理推进40周年杰出推进者称号。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