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张玉明教授:共享经济化解中小微企业资源约束,赋能创新与高质量成长

发布日期:2021-05-28 08:30 点击次数:

教授简介:张玉明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博导;研究领域:财务会计与金融证券、中小企业创新与成长、共享经济与科技创新;兼清华大学技术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共享经济国家标准起草专家;《管理世界》等审稿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5ZDB157)等4项;出版《共享经济学》学术专著22部;出版《智能会计》、《财务管理——原理、案例与应用》、《财务金融学》、《证券投资学》等教材8部;在《会计研究》、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等发表论文160余篇;获教育部第七届高校科学研究(管理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省社科重大成果奖等10余次;指导的研究生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10余人次;先后任潍柴重机等10余家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等。


众所周知,中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以中小微企业为主题的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也指出:“中小企业创造了本地区大多数的就业,是本地区经济发展的脊梁骨。”但是,其短寿命高死亡率是全球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在其成长的初期阶段中缺技术、缺资金、缺人才、缺设备、缺产能、缺市场以及开发出的产品能否被市场所接受、能否实现盈利等不确定性。尤其是在数字化时代的创新与成长,更是离不开数据、技术、知识、技能、智慧、创意等新生产要素,而这部分要素如果全部是由企业内部研发和积累,那将耗用较长的时间周期、耗用较多的资金,且成功的概率并不高,导致中小微企业在成长初期的高失败率、短寿命,无法实现高质量成长。


为此,中小微企业要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就必须化解其成长的资源约束,并为其创新能力、生存能力、融资能力等进行赋能,才能实现高质量成长。根据企业成长的资源观(Penrose,1959),企业由各类资源构成,在内部资源和外部环境的相互作用下,由企业内在机制决定着不同企业的成长路径和绩效,也就是说中小微企业能成长到什么阶段、形成多大规模、成长质量如何都是由企业所掌握的资源和内在机制来决定的,也就是企业所控制的资源和能力将导致其达到何种成长的上限。


在传统的经济模式下,信息沟通困难,供求匹配的即时信息难以传递,以致陌生人之间共享成本太高。虽然共享经济现象早已存在,如早期的租赁经济、二手交易市场等,但因为没有现代信息技术等数字经济的推动,这些都只是发生在有限的范围内,资源流动的速度、范围、规模受到很大的制约,共享只能是一种偶发现象。而由互联网信息技术等依托数字经济建立的信息共享平台可以极大地减少信息沟通的成本,以更高效率实现供需双方资源的匹配,而且随着这样平台数量和能力的提升,很容易形成规模效应。这种情况下,中小微企业通过共享化解资源约束并获得赋能、实现高质量成长就成为可能了。


共享经济(sharing economy)是资源供给者通过平台与资源使用者进行资源共享的经济模式,是指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以使用权分享为主要特征,整合海量、分散化资源,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经济活动总和。它整合各类分散资源、准确发现多样化需求、实现供需双方快速匹配的最优化资源配置方式。在共享经济快速发展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共享经济学是指由于现代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利用,使得信息、知识、智力等资源和生产资料具有可复制性、迅速扩散性、低成本搜寻性、高效率获取性,使资源交易成本变得小甚至为零,可以免费和低价使用的经济现象及其发展规律的理论体系。


共享经济可以低成本,甚至零边际成本,高效率地共享和使用各类中小企业发展必须的成长与创新资源,获得赋能并实现高质量成长。其优化资源配置的方式主要有: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有效激活存量资源,供需直接精准匹配,瞬时化碎片化即时交易,形成“多对多”的超效率市场,资源的大规模低成本复制,去中介化降低交易成本,低门槛的大众人人参与以及智能大数据驱动等。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2018.10)认为“共享经济是人类迄今为止进行资源配置的最佳模式,也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这一点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得到证明。”


共享经济与赋能中小微企业成长具有天然的共生基因。通过共享技术可以化解企业成长过程中的数据、技术、信息等资源不足,实现“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甚至实现无研发创新;共享金融共享互联网云端和线下零散的金融资源可以化解成长的资金约束;共享人力资源可随时链接互联网各节点上的中外科学家、退休工程师、在校大学生,甚至家庭主妇、跨界爱好者的创意、方案、设计等,实现“世界就是我的人力资源部”;共享知识化解知识不足、知识结构不合理约束;共享空间化解办公、研发空间及配套设施约束;共享智力技能化解智力资源、技能不足的约束;共享信息共享网上以及社群的海量信息可以化解信息少、信息孤岛约束问题;共享数据、共享智慧可以化解数据匮乏、产业智慧化资源约束问题;共享设备设施化解实验设备和设施不足约束;共享产能化解场地厂房、生产产能不足约束;共享制造实现智能制造和高质量发展;共享市场渠道化解销售不确定、市场拓展难的约束;共享供应链化解配套难,易于形成企业产业链、提升企业价值链等。


所以,万物皆可共享,共享经济化解中小企业成长资源约束,赋能企业创新与高质量成长。


本篇观点整理自:张玉明教授“信息技术、共享经济与中小企业成长”主题演讲(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与融通创新》研讨会,2021年5月25日)。撰稿:朱艳丽。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