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黄潇婷教授、宋振春教授等:文旅融合背景下博物馆游客时空行为和学习体验

发布日期:2022-03-21 16:24 点击次数:

教授简介:黄潇婷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旅游学基础理论,旅游者时空行为,旅游活动空间规划、旅游的健康与教育价值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旅游者时空行为规律的旅游时间规划方法研究”青年项目和“基于旅游者时空行为规律的旅游活动空间生产与构建研究”面上项目等课题,在Tourism Management、Journal of Destination Marketing & Management、Tourism Geographies等SSCI期刊和《旅游学刊》、《旅游科学》、《人文地理》、《资源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宋振春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旅游学基础理论、旅游企业管理、旅游文化等。主持山东省人文社科规划研究重点项目、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等多项省部级课题项目,在《旅游学刊》、《旅游科学》、《山东大学学报》等发表多篇论文,出版多部学术专著。

管理学院黄潇婷教授、宋振春教授团队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易金研究员、怀卡托大学Chris Ryan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Visitor’s spatial-temporal behaviour and their learning experience: A comparative study”在管理学与旅游学国际顶刊Tourism Management Perspectives(Q1,IF 6.586)发表。黄潇婷教授为第一作者,宋振春教授、易金教授和Chris Ryan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陈美鑫为第二作者,博士研究生王颖为第三作者。

文旅融合背景下博物馆游客如何学习

博物馆旅游是文旅融合的重要业态,文化旅游的教育功能越来越受到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关注。博物馆通过发挥其文化和教育价值增强游客体验,比传统课堂教育方式更好地传递知识,同时也使游客能够获得体验质量更高的学习方式。以往研究倾向于关注博物馆参观的行为和体验因素,而不是教育学习。博物馆参观有两种经典模式,自由独立参观和导游带领参观。该研究于2019年在山东省博物馆(埃及展)开展现场实验,旨在对两种博物馆参观模式学习方式的差异进行比较研究和概念化抽象,探究游客参观博物馆展览时经验学习的机制与过程。研究采用现场实验研究方法,比较了两种参观类型对博物馆参观者时空行为模式的影响,以更好地理解其学习过程;基于经验学习理论,收集了参观者的眼球追踪数据,并将其与问卷调查和个人意义映射相结合,使得研究人员能够理解学习效果在多大程度上是由展品的空间布置以及游客参观展览的方式决定的,从而为博物馆布展和研学旅游设计提供有益的建议。

博物馆游客时空行为差异和学习方式

时空行为特征方面,自由参观组和讲解带领组博物馆游客时空行为特征存在显著差异,自由参观组浏览范围更广,时间分配更加灵活,讲解带领组游客的时空行为则明显受到了讲解员的引导和组织;根据眼镜式眼动仪追踪数据分析结果,博物馆展览实物和艺术展品往往比文字介绍、图片更能吸引游客的注意力,自由参观组的游客更倾向于观看实物和图片,以辅助认知学习和情绪反应,讲解带领组的游客在导游的指引和介绍下更加关注艺术展品。在山东省博物馆现场实验的结果验证了时空行为是由游客个人兴趣和外部环境要素共同影响决定的传统认知,由于博物馆内的外部环境是由博物馆策划设计和供给的,游客的反应则表现为时空行为的相应改变。

学习方式方面,经验学习理论将学习风格划分为发散型、同化型、逻辑推理型和调节型。两组参观者都获得了知识并改善了学习态度,比较而言其中讲解带领组学习效果表现更好。讲解带领组游客在反思性观察和抽象概括方面获得更多,从而形成了一种同化型的学习风格。先前的经验、个人兴趣和偏好积极地影响参观者在这两种参观模式下的学习过程。讲解带领组的参观者对古埃及文化表达了更高的认同;博物馆导游不仅指导了参观者的学习过程,而且为参观者创造了更多感同身受的体验结果,是提高游客认知甚至情感学习和游客满意度的关键。

对于博物馆实践的应用启示

讲解服务个性化。为具有较高水平展览知识的人提供特殊的个性化讲解服务,同时可以为儿童提供简单和主动的讲解。从时空的角度来看,确保五人左右的小组规模可以更好地个性化解释和鼓励学习。仔细安排导游路线可以更加有效地利用展览空间,允许更多的参观者享受展览空间而不会产生拥挤,并可能满足参观者的个性化体验需求。

展览设计技术化。研究从方法论层面证实了眼动追踪技术在提升博物馆布展和研学教育实践中应用的潜力,展品文本内容需要通过其他方式来补充,包括导游解说和实际访问前的网站、现场传单、图形计算机模拟和二维码等,以允许参观者追求自己的兴趣。在展览的开篇介绍中给予游客对展览全局的把握及展览重点的认识,合理组织观看顺序。图形比例恰当、描述清晰的展品更容易吸引参观者的注意力,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布展的基本理念是展示与参观者的学习体验产生良好的共鸣。

论文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973622000162#!

(文/陈美鑫)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