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学习党的二十大 | 王德刚教授: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04 10:14 点击次数:

教授简介:王德刚,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教授,《中国旅游报》特约评论员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推动旅游业发展模式由数量效益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是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要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加快构建新的旅游发展格局,积极推动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强调,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为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发展方向,也为推动我国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总指引、总遵循。

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旅游业无论是产品数量、业态类型还是产业规模和产出效益等,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近10年来在各项政策推动下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旅游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推动旅游业发展模式由数量效益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是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要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加快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积极推动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区域协调,构建旅游发展新的空间格局。由于我国地域面积广大,区域间旅游发展条件、发展环境、发展基础等差异较大,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旅游业存在着发展规模、发展质量等不平衡现象。因此,我们要通过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的实施,优化旅游生产力布局,均衡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合理配置社会资源,推进区域旅游业协调发展,构建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线路联通、产品互补、产业互融、共建共享共发展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形成能够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二是积极培育旅游业创新体系,优化旅游业内部结构,加快建设现代化旅游产业体系。我国旅游业从观光旅游起步,至今观光旅游产品仍然居于主导地位,体验性、沉浸式、科技含量高的产品相对较少;酒店、民宿、旅行社等领域企业规模小、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传统、现代先进技术应用滞后,部分领域甚至已经沦为落后产能。因此,实现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积极培育旅游业创新能力和创新体系。要加大对旅游业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快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先进技术在旅游领域的转化应用,通过创新赋能和技术赋能叠加效应,提高旅游产品质量和旅游服务水平,优化旅游产业结构,促进旅游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同时,通过引导旅游企业集团化、国际化和现代化建设,提升旅游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国际市场竞争能力,打造以高质量旅游产品体系为核心、以先进技术应用为支撑、以现代旅游企业为依托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

三是着力培育扩大旅游消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旅游市场新格局。旅游是以人的空间流动为基础的消费行为,旅游市场具有明显的循环特征。中国旅游发展的最大优势之一是有着巨大的国内旅游消费市场。在新的发展阶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旅游市场新格局,不仅是旅游业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以旅游为载体促进文化交流和传播的必然要求。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旅游产品“国家队”的打造,提高中国旅游的国际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加快旅游市场的国际循环,形成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旅游市场新格局,为实现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稳定增长、坚实可靠的市场基础。同时,在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防控要求对出行还有必要限制的特殊时期,要审时度势进行市场策略的阶段性调整,积极引导和扩大本地和周边旅游休闲消费市场,及时进行市场补缺,以稳定旅游业发展基础。

总之,在旅游业进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指导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思想和系列政策,为未来一段时间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加快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推动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必然选择。

(本文引自:学习强国《中国旅游报》订阅号 2022-10-18)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