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黄潇婷教授:淄博“出圈”的背后故事

发布日期:2023-04-27 08:53 点击次数:

教授简介:黄潇婷,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旅游学基础理论,旅游者时空行为,旅游活动空间规划、旅游的健康与教育价值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旅游者时空行为规律的旅游时间规划方法研究”青年项目和“基于旅游者时空行为规律的旅游活动空间生产与构建研究”面上项目等课题,在Tourism Management、Journal of Destination Marketing & Management、Tourism Geographies等SSCI期刊和《旅游学刊》、《旅游科学》、《人文地理》、《资源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据美团数据显示,4月14日及15日“淄博”火车票搜索增幅位居全国第一,“五一”假期首日“北京南—淄博”火车票开售1分钟即售罄。近期,淄博成了许多游客游玩的热门选择,火爆“出圈”的淄博烧烤促进了当地城市品牌和文旅产业的发展。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文化和旅游学系主任黄潇婷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道出了她的看法。

有网友调侃称,“上次淄博这么热闹还是在齐国”。黄潇婷表示,很多网友说“没想到淄博这座小城……”,其实淄博临淄是古代齐国首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齐文化的发祥地,谦谦君子之风传承至今。按照国家城市规模划分标准,淄博市是Ⅱ型大城市,截至2021年末,全市常住人口470.88万人;2022年淄博市GDP4402.6亿元,在山东省内排名第7位,全国排名第64位。“淄博是典型的山水结合组团式城市格局,建成区分散在各个组团中,所以从城市风貌上来看感觉规模小,再加上之前城市的知名度没有这么高,好像这次走红有点令人意外。”黄潇婷表示,此次淄博烧烤火爆“出圈”并且迅速形成了有影响力的城市品牌,成功的背后并非纯属偶然,也不是一日之功,而是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和城市实力作为支撑的。

黄潇婷认为,“有情有义有故事”是淄博走红的直接原因。走红的开端是在3月8日,“大学生组团坐高铁去淄博撸串”登上抖音同城热搜,搜索量高达525.3万次,引爆了第一波淄博烧烤热潮。原来,在去年疫情期间,山东大学有12000名大学生因隔离需要部分被安置在淄博,山大师生在淄博都得到了妥善的安置和照顾,学生们离开淄博前吃的最后一餐就是“淄博烧烤”,并约定疫情结束后再回淄博。今年春天,学生们就如约而至了。这种互动体现了山东淄博自历史传承而来的“齐国”君子之风,“好客山东”的善良与热情,也体现了年轻学子们重情重义赴约的感恩与仁义。

一个城市能够受游客欢迎,离不开当地市民的努力。淄博全体市民对“淄博烧烤”带来的城市热度除了自豪,还有珍惜。有烧烤摊主表示“现在不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淄博的荣誉而战”。出租车司机、普通市民都在为淄博的城市形象和城市品牌而骄傲,并且非常珍惜这个城市IP。甚至有网友说“吃的不只是烧烤,还有淄博人民的热情”。

如何从“网红”变成“长红”?黄潇婷建议,要想从“网红”变成“长红”,首先需要拓展“新爆点”,网络热度的盛衰往往是有周期的,想要把热点留在淄博就不能只依靠“烧烤”一个支点,需要在烧烤热度还未消退的时候顺势推出美食“新爆点”和文旅新产品。中长期来看,更为重要的是整个城市的配套基础设施需要扩容提档升级,包括住宿类、交通类、娱乐类、购物类的设施都需要考虑外地游客规模和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

“淄博政府的快速行动是非常值得那些努力打造城市品牌、拉动文旅产业的其他城市学习的。”黄潇婷告诉记者,淄博政府拥有抓住机遇的领悟力和行动力,全方位出台各种措施加快了网络传播的速度、扩大了传播规模和影响力,放大了“淄博烧烤”这一IP。正是淄博政府快速跟进的行动才使得“淄博烧烤”真正成为现象级城市品牌。

本文转自央广网(记者程立龙  李舜)详情请点击:https://www.cnr.cn/sd/gd/20230421/t20230421_526226797.shtml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