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赵海川教授:淄博烧烤网红事件的启示——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有机结合

发布日期:2023-04-28 21:09 点击次数:

教授简介:赵海川,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消费者行为与决策、数字化平台管理、电子商务、在线评论、社交媒体营销、品牌社群等。在国际顶级期刊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UTD24), Journal of Interactive Marketing,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等发表SSCI论文多篇。担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平台管理专委会副主任。

近期,淄博烧烤借助数字经济的东风掀起了舆论的热点,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涌入淄博,体验淄博烧烤的“灵魂三件套”:炉子、小饼、小葱,这一场由网友、当地政府、商家、市民联动打造的网红事件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这正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淄博烧烤的网红事件离不开多方的精心准备与努力,从烧烤专列上精心为游客准备礼物,到文旅局长化身“文旅推荐官”与乘客互动,再到政府工作人员举牌热情接站,以及烧烤公交专线的开通等等,大大小小的事件无不透露出政府在这场网络热点活动中付出的努力,体现了有为政府的作用。同样,商家热情的服务,诚信的经营,公道的价格也让游客体验到了好客山东的魅力。市民也在这场擦亮城市名片的战役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热情、实在、憨厚、真诚,这些山东文化的烙印让游客体验到了整个城市的待客之道和久违的人情味。游客们长途跋涉远道而来仅仅是为了尝一口淄博烧烤吗?应该不完全是,可能在这座城市体验到的人间烟火气和浓烈的人情味才是最吸引他们的地方。这也体现出了有效市场的作用。淄博在这场事件中政府的有为和市场的有效,以及二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完美结合促成了淄博烧烤的火爆。

烧烤全国各地都有,为什么偏偏淄博烧烤火了?究其原因是由于淄博烧烤吃法的独特性让其在众多美食中脱颖而出,给人们带来了差异化的价值。有特色的产品是打造这场网红事件的前提,这也是有效市场的基础。在网红事件打造中只有找到这样差异化的爆点,才能引爆舆论,抓人眼球,促进大众自发的口碑传播。除此之外,美食除了口味和吃法还有背后的美食文化,美食文化的发掘与解读可以为打造有效市场提供助力,比如淄博烧烤炉子、小饼加小葱的吃法就引申出炉子代表温度,小饼代表包容,小葱代表豪爽的独特文化,这与鲁文化、齐文化十分契合,让人们在体验美食的同时感受到了文化的温度。

网红事件一般只能维持一段时间的热度,想要保持长红,仅仅依靠单独的事件是不可能的,因此需要不断地从市场中发掘“有效”的热点,让市场更加有效。近期淄博火爆源自于烧烤,但是城市想要长红不能只依赖烧烤,因此借助烧烤的热度让大众多角度的了解城市,同时发掘多个热点,有助于城市热度和话题的维持,进而提升城市形象。淄博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既是齐国故都,也是琉璃之乡,淄博不仅仅只有烧烤,到淄博还可以听韶乐、访聊斋、踢蹴鞠、品鲁菜、赏琉璃。让游客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体验一个城市的厚重与美好,才能回味无穷。

淄博烧烤火爆背后有为政府的作用同样不可或缺,淄博政府在淄博烧烤火爆前就持续打造烧烤品牌,在央视的《和为淄味》、山东卫视的《至味山东》等节目宣传淄博烧烤,这也为淄博烧烤的火爆打下了基础。淄博烧烤火爆后政府通过开通淄博烧烤高铁专线、公交专线、发布淄博烧烤地图、高铁站附近打造烧烤城、推出一批淄博“烧烤+特色文旅”主题产品等措施,从点到面,事无巨细,为游客搭建周到的服务体系。同时,淄博市通过筹备成立烧烤协会,通过行业自律,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宰客行为,塑造了良好的市场生态,解决市场失灵问题。另外,淄博市还在下一盘更大的棋,想要把“流量”变成“留量”,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在淄博安家落户、就业、创业。淄博烧烤网红事件最初火爆起来源自于大学生在互联网上自发的口碑传播,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到淄博体验独特的美食吃法,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未来几年都会走向社会,也是未来社会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因此,如果能通过一次的网红事件把他们留下来,让他们走进一座城,爱上一座城,建设一座城,这对于城市的发展尤为重要。淄博为了吸引和留住他们也推出了良好的举措。为了吸引青年人才走进来,淄博市对来求职、实习、旅游的大学生提供半价入住青年驿站或实行景区、指定酒店住宿全程免费。为了保障青年人才留下来后能够安居乐,淄博市持续加大人才公寓建设,构建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制定人才金政50条,对于青年人才提供政策倾斜。通过这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和政策让青年人才真正感受到淄博的美好,让他们真的走进来、留下来。

五一假期马上就要到来,可以预期淄博将有大批游客涌入,游客在这座城市的整个旅程都需要吃、住、行、游、购,好的配套服务能够为他们留下好的印象,并产生好的口碑,从而持续助力网红事件的发酵。但是,不好的配套服务一旦被曝光可能影响会更大,因为负面事件更抓人眼球,也会严重降低潜在游客来这所城市的热情。因此,要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一方面,商家要做到热情、周到、诚信经营。另一方面,政府要做到监督有效,制止并惩戒负面事件责任主体,及时安抚游客,防止负面事件发酵;还要制定保障措施,保障游客旅游体验更舒适。只有以更加“有为的政府”,推动构建更加“有效的市场”,才能促使这场网红事件在推动城市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