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张玉明教授:开源创新与中小企业成长

发布日期:2023-06-20 15:05 点击次数:

教授简介:张玉明,山东大学二级教授、管理学院会计学博导,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次);兼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管理世界》、《British Accounting Review》等审稿专家或编委;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与智能会计、共享经济与中小企业成长、科技创新与管理;出版专著22部,其中《共享经济学》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2018);在《会计研究》等发表论文200余篇,入选全球前1% ESI高被引论文(2篇);获教育部三等奖、省社科重大成果奖等10余次;山东省智库决策咨询专家,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理事及数智会计与财务分会第一任会长等。

6月17日,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中小企业分会于杭州主办“新型工业化背景下的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我院张玉明教授作“开源创新与中小企业成长”主旨报告。

中小企业创新与成长离不开技术、人才、信息、创意、知识、技能、智慧、数据、资金、设备设施、产能、供应链等要素的支撑。但是,传统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些资源是有限的,且资源稀缺性导致其价格是昂贵的,众多中小企业无法承担和突破这些资源的约束,呈现成长的烦恼与困境。如何低成本的、高效率、全要素的、全流程的、全方位的获取和利用这些资源,进而突破成长的资源约束?开源创新提供了一条可行的路径。

当今,软件定义(吞噬)世界,而开源正在吞噬软件。开源成为全球发展共识。2022年7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在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上表示,开放创新已经成为时代主流,认为“开源通过大众化的协同形成了开源社区惊人的创新能力,而开源社区海量软件资源实现了开放式的共享,同时开源社区频繁的更新迭代实现了开源社区持续性演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院士也呼吁拥抱开源。全球开源生态已基本形成。今天,云计算、大数据、AI兴起所必须的一些底层技术都离不开开源。没有开源就可能没有云计算、大数据、A I、移动互联网,也没有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兴起、普及。(崔宝秋,2021)

技术领先企业、全球一流企业都在用开源。华为先后开源了EdgeGallery、MindSpore、Karmada、openEuler、openGauss、OpenHarmony;百度开放了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平台和Apollo自动驾驶平台;海尔用开源构建了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工业App开发框架;阿里巴巴用开源开发了阿里云、RocketMQ海量信息中间件等;商汤搭建了OpenMMLab计算机视觉开放算法、矩阵元Rosetta隐私Al开源框架;京东建设了JD Chain开源区块链等。在汽车行业里,比亚迪、蔚来、上海通用/上汽、吉利、长城等积极参与开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崛起增添了强劲的动力。近几年,一些创新创业者和中小微企业也开始积极利用开源,实现持续的成长。      

开源概念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源代码的开放。开源的核心要义是创新、开放、自由、共享、协同、绿色。开源代表的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主要的创新源泉和社会协作的主要模式;开源还包括开源文化、开源社区、开源硬件、开源技术、开源教育、开源企业和开源商业模式(刘澍,2021)。开源创新是指各类创新主体以开放共赢和无边界协作理念为引领,开放源代码、软件、数据、架构、技术、平台、社区、生态、设计、硬件、文化等形式,以突破组织边界、低成本获取外部资源、实现高效率协同创新的创新模式(张玉明,2023)。开源创新已全面渗透到机械、交通、能源等近20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成为各行业发展重要基石。

开源创新的本质是分布式协作开发。分布式协作的优势具体表现在全时空协同突破物理限制、全过程创新打破资源约束、全要素参与维持项目稳定、全方位评估防范系统风险、全流程服务护航项目周期、全领域赋能颠覆全产业创新的范式。开源创新的目标是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创新。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开源软件产业研究报告》显示,开源创新能够为项目节省38%的直接开发成本。企业进行软件开发的成本拆解到需求、设计、构建、测试、实施等五个环节后分别占比13%、13%、41%、23%和10%。Rally Fighter是由美国Local Motors(洛克汽车公司)打造的世界上第一款通过开源模式设计的汽车,方案的源代码供所有人下载;在18个月内完成全新量产车设计,比传统汽车设计快约4倍。

未来已来,让我们积极拥抱开源!期待中小企业开源成长!

(文章整理/郑萌萌)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