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谢京辞教授:加速提升我国农产食品供应链韧性能力

发布日期:2023-08-30 13:34 点击次数:

教授简介:谢京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日本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系统创新学系、香港理工大学物流与航运学系访问学者;神户大学(Kobe University)海洋物流科学博士(工学)、辅修国际食料流通专业、山东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商务部委托课题、中国博士后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社科规划等项目近10余项,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SSCI、SCI、CSSCI、CSCD论文近60篇;出版专著三部,编著教材多部,参编多部。国际交通物流会议/东亚运输学会(T-LOG/EASTS)、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港航经济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多式联运分会理事,国际、中国与日本多个学会会员。获中国物流学会奖励多次,联合创建可持续食品供应链创新论坛及研究网络,技术经济人培训专家。为中铁、山东港口物流集团、山东高速物流集团、潍坊综合保税区、山东海洋、山东农担、水发集团、京博物流等企事业单位提供物流咨询或培训服务。受邀赴东京大学、复旦大学、神户大学、法政大学、韩国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做学术报告。

2001年至2022年我国农产品贸易额由279亿美元增至3343.2亿美元,增长了约11倍,年均增速约12.6%。2021年我国农产品进口额占世界的10.2%,是粮食、肉类等农产品的最大买家,同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发挥农产品国际贸易作用,深入实施农产品进口多元化战略”。近些年中美贸易摩擦、俄乌冲突等典型事件给农产品供应稳定带来了巨大威胁,全球迫切需要增强供应链弹性,共同防范应对供应链中断风险。为解决我国14亿人的“吃饭”问题,农产品供应链的安全与稳定显得尤为重要。在如此严峻形式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国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鉴于此,适时研究我国农产食品供应链韧性提升策略,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供应链韧性指供应链在受到内外冲击扰动时可以维持链条稳定不断,供应渠道畅通,并能迅速调整恢复到原始的状态。突发事件情景下,农产食品供应链韧性要高度关注农产食品供应链特点,要以提供相应的应急农产食品为目的,与一般的物资相比,有其显著的特点即时效性、阶段性、连续性和安全性。时效性突出农产食品的重要性,必须在规定的时间有效供给,保质保鲜,保障居民基本生存;阶段性指开始以方便、耐储食品为主,慢慢转变为营养和能量性食品为主,条件允许恢复日常供应;连续性重点强调居民的食品需求是连续的;安全性重在食品安全。农产食品供应链韧性提升时,需要高度重视其四个特性,开展相应工作,具体如下:

1)着眼本地农产食品产业链,迅速整合与构建食品短链体系。

遇到突发事件时,区域间的运输、物流甚至供应链受阻或者中断,针对这种情况,各地根据本地农业品产业的特征,具备条件的地区复工后优先发展和整合本地食品供应链,构建基于本地生产、本地消费的食品短链体系。食品短链(Short Food Supply Chains, SFSC)是指食品供应短链的简称,是以减少食品供应链冗长的中间环节,缩短交易各方之间距离为核心的食品供应模式。此种模式对于支持本地经济发展、促进环境保护、保障农产食品的安全和多样化等有重要意义。作为农产食品可持续供应链的一种模式可长期发挥作用,亦对农产食品应急保障提供一种支撑。

2)打通市界、省界及国界主干道,做好农产食品供应链的恢复工作。

人口的聚集和农产食品生产的不平衡决定了农产食品的生产与消费不会局限于本地,全球化的产业分工加剧了这一趋势。中国国内的“北粮南运”已成常态,国际间的农产食品贸易更为活跃。复工重点需保障重点运输通道畅通,尽快解决物流瓶颈,协调农产食品供应涉及的原材料采购、生产、销售与配送环节恢复运作。交通运输部针对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重点基础设施已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国家邮政总局也对邮政、快递、物流等做了相关部署,及时打通这些市界、省界及国界节点、干道,才能为农产食品供应链的韧性恢复做好支撑。

3)补短板,建制度,完善农产食品应急供应链体系。

通过前期重大突发事件的检阅,暴露出平时农产食品供应链在储备种类与数量、应急不及时等方面的弊端与短板。结合农产食品应急的时效性、阶段性、连续性和安全性四个特点,建立相应管理制度,完善农产食品应急供应链体系,实现平时/应急供应链的无缝衔接。农产食品供应链体系中的政府、企业和员工等利益相关者应履行各自担当,承担各自责任,做好相应服务,齐心协力,建立稳定有效的长效沟通机制。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