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田晓聪副教授:东道国情感对跨国公司的启示

发布日期:2023-12-01 16:47 点击次数:

教授简介:田晓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战略与创新创业系副教授,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商务、公司治理等。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发表于《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等管理学国际高水平期刊。

近年来,随着民族主义情感的扩散和逆全球化思潮的蔓延,跨国公司在东道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特别是一系列国际冲突事件,如俄乌冲突、巴以冲突等,进一步加速了地缘政治紧张和经济脱钩。在此国际形势下,跨国公司越来越多地受到由社会运动兴起和社交媒体抵制引发的治理审查,东道国情感成为了塑造跨国公司在国外市场的战略行动和结果的重要力量。田晓聪副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A theory of host country sentiments: An illustration in cross-border acquisitions”于2023年11月在组织和管理研究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在线发表。该文系统地阐述了东道国情感的一般理论,并就东道国情感的结构和动态性在跨国并购中的作用提出了具有实践性的建议。

东道国情感对跨国并购的影响机制

基于大众媒体和社交媒体的情感扩散和动员,该研究提出了东道国情感的一般理论,认为东道国是一个充满价值和情感的环境,外国实体的战略行动激发东道国利益相关者的社会情感和话语系统参与(“情感唤起”),东道国利益相关者调动对外国实体的社会情感(“情感能力”),并使外国实体的战略行动合法化(“情感共鸣”)。

该研究特别选取中国公司收购美国公司作为研究背景,深入探讨了东道国情感的结构和动态模式。实证分析发现:第一,东道国利益相关者对收购交易的情感、对收购方的情感、以及对来自收购方母国总体投资的情感都有利于收购的达成。跨境收购交易会激发东道国利益相关者的讨论,并通过话语系统将思想、观点和实践与社会构建联系起来,使这些思想、观点和实践合法化。因此,东道国情感是塑造社会判断和社会意识的强大力量。

第二,东道国情感的波动会对收购的达成产生负面的影响。如果东道国利益相关者的情感存在显著差异,表明利益相关者持有冲突的态度,这将对收购达成带来较高的风险。若东道国利益相关者之间存在高度的警惕性和分歧,情感的波动会相对较大,可能激发一些东道国利益相关团体采取具体的社会和政治行动,从而导致收购完成变得更为困难。

第三,东道国情感的波长会对收购的达成产生负面的影响。情感波长反映了激励东道国利益相关者参与社会建设和互动的时间、速度和频率。东道国情感波长越短,正负面观点的交替频率越高,情感和能量就越容易被激活。更频繁的话语交替有助于促进话语合法性的建构,从而有利于收购的达成。

第四,东道国情感的增强效应会对收购的达成产生正面的影响。尽管跨境收购的焦点在于交易本身,但对收购交易的评估往往受到东道国利益相关者对收购方以及对母国总体投资的评价的影响。对收购方的情感以及对来自中国的投资的情感会对收购交易的情感产生溢出效应。

东道国情感理论对企业管理的启示

该文对于跨国公司的战略行动和管理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跨国公司管理者需要积极关注东道国的社会情感。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杰弗里·加滕在《财富》杂志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民粹主义、保护主义以及某些情况下的仇外心理之风正在以我们一生中从未经历过的方式吹来。” 通过揭示东道国情感的一般理论,该研究有助于管理者系统地理解企业战略行动如何触发东道国的社会情感,并深入理解利益相关者的话语系统与企业战略后果之间错综复杂的相互作用。

第二,跨国公司在进行跨境收购的决策时,除了评估目标国家的宏观经济、政治、文化状况外,还应将目标国家的社会情感纳入评价范围。跨国公司需要密切关注的社会情感不仅包括目标国家利益相关者对跨国公司母国的情感以及对公司自身的情感,还应提前评估和预测利益相关者对收购交易的情感。这样有助于跨国公司管理者判断在收购过程中是否存在与情感相关的合法性风险,并避免制定错误的收购决策。

第三,跨国公司在跨境收购过程中需要关注和管理东道国情感的结构和动态变化。对于来自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收购方来说,其在发达国家的跨境收购很容易演变成为一个社会公共问题,有时甚至会引发政治或社会骚动。对东道国情感的关注和管理将直接影响收购计划的成败。跨国公司管理者应该努力采取相关措施,如加强沟通、提高透明度、建立反馈机制等,改善东道国对并购交易的情感。同时,在收购过程中也应该积极采取行动来维护东道国对企业自身的情感,保持情感的积极性、稳定性和互动性,以促使收购交易更顺利地达成。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aom.org/doi/10.5465/amj.2022.023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