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黄潇婷教授:虚拟旅游体验对旅游消费者时间感知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3-12-14 15:39 点击次数:

教授简介:黄潇婷,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旅游学基础理论,旅游者时空行为,旅游活动空间规划、旅游的健康与教育价值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旅游者时空行为规律的旅游时间规划方法研究”青年项目和“基于旅游者时空行为规律的旅游活动空间生产与构建研究”面上项目等课题,在Tourism Management, Tourism Management Perspectives, Tourism Geographies等SSCI期刊和《旅游学刊》、《旅游科学》、《人文地理》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黄潇婷教授(第一作者)与北德克萨斯大学酒店会展与旅游管理系俞曦副教授(第二作者)、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李山石副教授(通讯作者)及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博士生魏振达(第四作者),在管理学与旅游学国际前沿期刊Tourism Management Perspective(SSCI一区,影响因子8.7)发表题为“Tourism consumers’ time estimation of virtual reality experience: Combining self-reporting and physiological measures”的研究成果。

如何感知时间流逝这个问题在认知科学和心理学中引起了相当大的关注,旅游者的时间估计(Time estimation)也是评价旅游体验的重要因素。然而,游客在虚拟现实体验中的时间估计的复杂过程在现有文献中尚未得到充分探索。本研究引入内部时钟模型,旨在探索不同类型的虚拟现实体验如何通过注意力(Focused attention)和唤醒(Arousal)的潜在机制影响旅游者的时间估计。本研究试图通过将享受(Enjoyment)作为虚拟现实体验中时间感知的可能前提来扩展原始的内部时钟模型。此外,生理数据也被收集用作注意力测量,以补充自我报告的调查数据。本研究通过阐明时间估计的前因和享受在这一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为虚拟现实旅游的内部时钟模型和相关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内部时钟模型(Internal clock model)是一种解释人类如何感知时间的机制模型。模型包含计数器(Pacemaker)、累加器(Accumulator)和比较器(Comparator),以及注意力和唤醒状态作为影响因素。在虚拟现实旅游中,注意力被证明能加强信息的感官体验和认知处理,而不同类型的虚拟现实体验可能会导致不同程度的注意力。唤醒状态与自主神经系统的调控有关,涉及到生理过程的平衡。高水平的注意力有助于提高唤醒状态。此外,愉悦感可能会导致较短的时间估计,因此本研究将享受纳入到内部时钟模型中进行探讨。

本研究采用了组间实验设计,选取了两个交互式虚拟现实体验视频(分别为310秒和120秒)和两个观光式虚拟现实体验视频(分别为300秒和150秒)作为实验材料。通过比较不同虚拟旅游体验下旅游者时间估计的差异,来探究旅游时间估计的内在机制。实验过程中,使用心电监测仪来实时监测和记录参与者的生理反应数据,如心率和呼吸频率等。研究结果显示,由心率和呼吸频率表示的注意力是主观时间估计的重要决定因素。唤醒在注意力与时间估计之间起显著中介作用,而享受对时间估计有轻微负向影响。

本研究为时间感知和虚拟现实旅游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贡献。首先本研究结果实证证明了交互式虚拟现实旅游体验对旅游者时间估计能力的影响,这响应了对游客时间估计前因的研究呼吁。采用内部时钟模型,本研究揭示并验证了注意力和唤醒在影响时间估计中的重要作用,阐明了虚拟现实旅游中用户体验的过程机制,证明了注意力的“看门人”作用。

此外,本研究证实了享受和情绪效价在个体时间估计中的重要性,从而进一步完善了内部时钟模型。在方法层面,本研究让被试者报告客观的时间估计数据,而不是使用李克特量表对主观估计的时间感知进行评级。与此同时,为了避免认知偏差和社会期望反应,注意力也在心率和呼吸频率的基础上进行测量,这显著提高了结果的信度和效度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