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 管理学院陈萍萍:解读“要准时在线,不要早退迟到”——优化课堂时间管理,提高线上教学实效

发布日期:2022-04-12 16:18 点击次数:

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水平,近日,管理学院举办了第一期教学经验分享与技能提升沙龙,助力线上教学质量提升。与会教师踊跃发言,反思教学效果,总结教学思考,分享教学经验。在第一期教学经验分享与技能提升沙龙中,青年教师陈萍萍进行了如下分享:

本科生院近日对各教学单位教师提出“六要六不要”要求中指出“要准时在线,不要早退迟到”。教师作为线上教学课堂直接组织者,负有履行课堂管理职责、规范课堂秩序的责任。线上线下有别,课堂纪律无异。按照教学要求准时开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懈怠是线上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亦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教师不仅要严格落实日常教学行为规范执行线上教学任务,更要不断提高在线课堂时间管理能力,确保学生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要准时在线,不要早退迟到”是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最基本的要求。线下授课时任课教师通常要提前10分钟到课堂,授课方式受疫情防控影响转为线上,教师也应当提前10分钟进入“线上课堂”。与“按时上课”相比,“按时下课”同样重要。全部课程都转为了线上教学,按照课表上课,有些年级的学生可能一天会有八节课,课间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宝贵的休息时间。因此,上课开始和结束时间的安排,是保障教学质量的基本条件。

“要准时在线,不要早退迟到”还对教师提出了优化课堂时间管理,机敏处理课堂突发情况的目标要求。线下转为线上的形式,教师和学生都在适应过程中。作为青年教师,最担心计划好的教学内容及时间分配与线上实际教学进度偏差较大的情况。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出现,教师应深入钻研教材,从整体、宏观的角度把握课程目标体系,在线上课程推进过程中根据实际进度及学生课堂反应恰当设置课程重点、难点和学生兴趣点,及时调整授课方式和手段,不断提升控制课堂互动的组织能力和课堂节奏的调节能力。

如何通过合理安排课堂时间,锁定学生注意力是线上教学形式对教学质量提出的一大挑战。教学工作全面转为线上模式后,教师应根据线上教学特点科学支配课堂教学时间,精心设计教学过程,穿插提问、弹幕等互动活动或通过金句、小视频等方式,引导学生思考和应用,充分调动学生在线学习热情。此外,线上教学形式亦需劳逸结合,教师应合理调配学习、休息时间,避免学生长时间在线学习。课间休息是避免学生因疲劳而影响教学效果的有效方法。教师应在规划课程时将课间休息时间考虑在内,让学⽣课间返回后将更多的注意⼒集中在屏幕。

优化课堂时间管理,提高线上教学实效是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营造良好线上学习氛围的保障。教师需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严于律己,钻研教材,深谙大纲,处理好难点,把握好重点,合理安排课堂时间,营造积极向上的课堂氛围,确保学生在线学习质量。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