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 管理学院孙晋坤:解读“要强化互动,不要全程报告”——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课堂

发布日期:2022-04-13 15:36 点击次数:

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水平,近日,管理学院举办了第一期教学经验分享与技能提升沙龙,助力线上教学质量提升。与会教师踊跃发言,反思教学效果,总结教学思考,分享教学经验。在第一期教学经验分享与技能提升沙龙中,青年教师孙晋坤进行了如下分享:

近期学校提出“要强化互动,不要全程报告”,为线上教学明确了目标和要求,在非常时期具有非常意义。如何通过有效的线上课堂互动提升教学质量,是我们亟需讨论和摸索的问题。作为青年老师,好不容易在线下课堂建立起与学生面对面互动的课堂自信,转为线上之后立刻感受到了“抓不到”学生的艰难。网速不确定带来的互动障碍,网络和操作延迟导致的互动滞缓,形式单一造成的互动薄弱,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线上教学质量。在前期不断探索线上教学以及与其他老师交流分享中,我认识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符合学生学习规律,线上教学也要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课堂”。在“要强化互动,不要全程报告”方面,我总结了自己的一些具体做法:

看得见的互动,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网速的不确定性使得老师和同学都担心全员视频和语音对网路的占用问题,但从目前良好的网络状态看,老师的授课“舞台”上似乎还可以增加三四位“勇士”。因此,我的做法是每节课提前五分钟随机选取四位同学,其中两位打开视频,两位打开语音,和我一起“奋战”在线上教学的舞台。这一方法的另一个好处是在共享屏幕时我们五位均可以显示在右侧的屏幕上,参与感拉满。目前这一方法使用顺利,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线上课堂氛围。

变化的互动,让在线课堂“热闹”起来。线上课堂互动需要提前准备和精心设计,做到形式多元,节奏多变:长短互动结合、语音互动和文字互动结合、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结合。线上教学需要对原有的教学内容和方式做出调整,6×15分钟的教学单元场景下,大致可以穿插课前5分钟聊天、1位同学的简短汇报、3个问题的课程回顾、4个问题的随堂提问、2个随堂小测试,最后10分钟设置1个高阶问题的小组讨论,伴随整堂课的留言和弹幕齐飞,在线课堂也可以“热闹非凡”。

平台的互动,让智慧教学的优势“飞起来”。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和微信群等在线教学平台的技术优势为课堂互动提供了多种选择,资料发送、签到、发言、弹幕、测试和分组讨论等平台功能大大提高了互动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不同平台具有自身的特色,同时以上各类功能的使用需要教师提前将教学内容嵌入到相应平台上。虽然前期的准备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但线上教学效果的“起飞”又让我们觉得这一付出非常值得。

诚然,线上教学的互动需要在保证教学进度的前提下灵活开展,切不可顾此失彼,导致整体教学质量受到影响。但反过来看,合理有效的课堂互动是高质量线上教学的重要保证。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