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 管理学院王磊:解读“要正面教育,不要引起误导”——为人师表的高阶要求

发布日期:2022-04-15 15:22 点击次数:

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水平,近日,管理学院举办了第一期教学经验分享与技能提升沙龙,助力线上教学质量提升。与会教师踊跃发言,反思教学效果,总结教学思考,分享教学经验。在第一期教学经验分享与技能提升沙龙中,王磊副教授进行了如下分享: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管理学院所有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全面转入线上进行,如何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等质同效是每位任课教师需考虑的重要问题。本科生院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线上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各教学单位教师提出了“六要六不要”的要求,第六条为“要正面教育,不要引起误导”。

一堂课结束,教师不仅给学生传授知识,还传递了信息乃至情绪,这些对学生的影响具有隐蔽性和滞后性,更需要引起注意。从这个角度来讲,教学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讲解清楚每一个知识点已经很难了,线上授课如何做好正面教育传递正能量对青年老师来说更是一个富有挑战度的难题。正面教育不是简单的宣传口号,需要与教学过程深度融合,做到润物细无声。刚刚站上讲台的青年老师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系统地“练内功”,全面地提升教学能力。

首先,不是拿到教职就自动成为“老师”,而是要对教学存有敬畏之心,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从我们管理学的有趣现象来看,个别企业管理人员在没有经过系统学习和训练的条件下从事管理工作,误认为管理不需要学习,不承认管理学的专业性,直到遇到难题与瓶颈。类似的问题在教学中也存在,教师凭借自身的学识、天赋和个人对教学的钻研而站在讲台上,就以为教学是一个自然而然的活动,容易忽视教学的专业性同样是一个认识误区。青年教师非常有必要学习教学理论和方法,我曾经参加过本科生院组织“ISW教学技能工作坊”等培训活动,系统深入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核心技能,让我受益良多。

第二,要学习前辈的精神和经验,学其“一口”而不止“十手”。青年教师从学生变成老师,仅仅拿到教师资格证远远不够。传统武术有“宁传十手,不传一口”的说法,学习再多的招式也不如理解核心的诀窍,而这个需要前辈的“传“”帮“”带”。前辈们讲解一个知识点时各种案例、比喻信手拈来,引入、总结恰到好处。青年教师需要去听前辈的课、向前辈请教,并在不断的讨论中感悟那“一口”的诀窍。另外,在前辈的言传身教下,青年教师才能更好地感受前辈的教育精神,培养自身的教育担当与情怀。

第三,要明白教学是改出来的,需要打磨与反思。青年教师面临巨大的科研压力,但不能把教学作为负担,而是让科研和教学的切换成为“换脑子”的休息过程。达到这种状态的关键是,能够在教学中获得成就感。为此,需要持续改进自己的教学活动:一方面靠自己的课后总结,进行教学反思;另一方面需要团队的支撑,反复打磨教学设计与资料。我所在的丁荣贵教授团队,在开展科研、社会服务等活动的同时,引导青年教师端正教学态度、提供教学指导,对我日常教学和教学比赛帮助极大。

第四,要管理自己的情绪,主动积累并传播正能量。情绪是人的喜、怒、哀、乐、惧等心理体验,看不见却真实地存在,细微且变化快。疫情带来各种压力和不便,教师不仅承担教学、科研等任务,还要兼顾家庭与社会责任,情绪的潜在变化和剧烈波动都可能出现;学生在校园中,所有课程都转为了线上,他们也承担着很大的心理压力。此时,特别需要老师做好自我情绪的管理,也要对学生的情绪做好识别、调节与正面疏导等,以课堂上的正能量输出给予学生支持与力量。通过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传播“最正”的能量,落实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青年教师需要结合课程特点并采用多种形式改进教学设计,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思想与意识。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