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多措并举,确保线上实验教学等质同效

发布日期:2022-04-25 09:56 点击次数:

为应对疫情,根据学校相关安排,自3月30日起管理学院所有本科课程以线上教学方式开展,学院实验中心充分发挥虚拟仿真软件、在线实验教学资源在实验教学中的优势积极开展线上实验教学活动,创新教学方法、精准服务学生,多措并举推进线上实验教学有序开展。

积极响应要求,启动线上模式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院上下联动、高度协同,积极应对全面线上教学。学院第一时间召开领导班子工作会议,统一部署本科教学工作,统筹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根据学校资产部封校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校园封闭后实验中心立即进行实验室安全巡检,将实验室断水断电、贴封条封闭,及时与实验指导教师沟通做好实验开课支持保障。实验指导教师提前备好多个线上教学平台,做好教学方式的切换,同时根据线上实验条件的变化,及时调整实验大纲和指导书。学院本学期开设本科实验课程51门,其中前9周涉及31门,前9周已开实验课均顺利转入线上实验教学。

挖掘线上资源,创新教学方法

针对学生无法线下开展实验的情况,实验指导教师积极主动想办法,通过挖掘线上实验资源、优化实验教学组织形式、创新实验教学方法等方式积极推进线上实验教学开展,针对每一门实验课制定了相应的线上措施,确保实验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不缩水。

文化和旅游学系教师孙晋坤、李帅帅在《旅游接待业》实验中使用酒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通过模拟教学法、虚拟仿真实验法、互动教学法开展实验教学,指导学生通过自主完成酒店定价决策和模拟经营的虚拟仿真练习,系统地掌握酒店经营管理的基本内容。

项目管理与工业工程系教师于国栋在《数字化企业工程》实验中采用“企业导师进课堂”的方式,邀请中冶赛迪咨询有限公司运营与系统优化咨询产品部部长李斐博士、烟台冰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馨智博士分别以“智慧物流理论与实践”、“数字化制造车间规划与实践”为主题线上进行专业知识及实践经验分享。同学们与企业导师线上积极互动,在领略行业前沿知识的同时,增强了对专业实践的认知和兴趣。

战略与创新创业系教师张鸿萍《运营管理》实验课借助EOVS(企业运营仿真)软件平台,通过让学生自主组建经营团队,虚拟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团队成员分别担任总经理、财务总监、采购总监、生产总监、市场总监等职务模拟企业两年八个季度的经营过程,涉及产品设计、公司筹建、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企业相关经营活动,在企业运营仿真对抗中有效提高实践动手能力。

注重互动指导,提升教学实效

在线上实验教学过程中,为确保学生在线学习效果和学生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达到教学要求,实验指导教师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多种方法与学生交流互动。从发布线上实验课通知到向学生提供电子资料,再到开展线上实验指导,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或使用在线会议交流、或利用远程连线、或进行视频指导,及时为学生答疑解难,争取让每个学生切实感受到“隔屏不隔心”;同学们主动有序地进行线上实验,遇到问题与老师积极交流反馈,形成完整教学闭环。

下一步,管理学院实验中心将持续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线上实验教学服务支持工作,加强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有机融合,确保顺利完成本学期的线上实验教学任务。(图文/马莉莉)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