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术报告】东南大学杜运周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08 09:39 点击次数:

6月3日,东南大学杜运周教授应邀为管理学院师生作了关于QCA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徐月华教授主持。

杜运周教授以海尔集团物联网生态系统为切入点展开,指出目前管理学研究面临的挑战与危机,比如理论与实践脱节、学科与研究领域过于细分、因果关系认识不清等问题,面对现有分析范式对“组合”问题分析乏力的现象,杜教授提出QCA(定性比较分析)的方法可以很好地解决该问题。随后,杜教授从QCA与传统分析方法和范式的比较、必要性与充分性、因果复杂性等方面对QCA的核心概念与原理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对校准、隶属度、频数、一致性、覆盖度做了详细阐述。下午,杜运周教授结合经典文献的案例,讲解了QCA软件的实际操作与应用,并对操作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最后,杜教授结合自身对QCA研究的体会,讲述了目前关于QCA的常见理解错误以及复杂动态演化问题研究的新视角和方法。

本次讲座反响热烈,讲座互动环节,老师、同学们踊跃讨论。经过这次学习,同学们对QCA研究方法有了系统的了解,为未来的学术研究打下了一定的方法基础。

杜运周,管理学博士,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管理哲学专委会会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美国管理学会(AOM)会员,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会员,同时担任《管理学季刊》(领域编辑),《管理学报》(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专家委员会委员),《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研究方法专栏编委),《财贸研究》(编委)。主要研究领域:组态视角与QCA方法论、组织合法性与制度逻辑理论、创客空间与创新创业、衰落组织的战略选择、营商环境生态与创业、管理哲学等。(图文/隋宜珂)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