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山东大学稷下创新讲堂“统筹与优选”大家讲坛(第六期)

发布日期:2020-12-08 16:46 点击次数:

一、报告题目

主持人:徐伟宣教授

(一)统筹法、优选法起源与跟随华老的小故事

分享人:计雷教授

报告内容:报告人将以跟随华老华罗庚先生从事应用数学研究与推广20年的亲身经历,讲述“双法”(统筹法、优选法)推广的起源和发展过程,分享华老的学术思想。

(二)华罗庚应用数学(双法)研究的启示

分享人:池宏教授

报告内容:报告将以“双法”研究与推广的历程,阐述华老在实践探索、结合实际的选题、方法的筛选、试点工作、普及推广、创新发展研究的学术思想。

二、主办单位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网络科学分会

山东大学社会超网络计算与决策模拟实验室

三、报告时间

时间:2020年12月10日(星期四)下午14:30-16:30

四、报告地点

中心校区知新楼思源报告厅

五、主讲人

徐伟宣,著名管理工程学家。196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系,1964年—1968年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华罗庚教授,1980年-1984年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应用数学(OR/MS)博士。曾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兼党委书记,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先进集体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以及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曾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65年至1980年,协助华罗庚教授从事数学在企业生产与管理中的应用的研究,在促进群众性科学试验活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消耗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计雷,第四届、五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5年到1985年间,曾任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在应用研究方面的主要助手。20世纪60年代,在优选法和统筹法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方面,系统地完善了优选法、统筹法在企业及相关部门应用的实际方法,开辟了许多新的应用领域。80年代,结合管理科学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将优选法、统筹法的思想与技术融入决策理论的研究,提出了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开发项目系统分析的模型和方法,使决策方法与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多项。

池宏,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自1982年以来,作为著名科学家华罗庚教授应用数学助手组成员开始从事管理科学的研究和实践,具有三十多年的管理科学研究和管理咨询经验,主要涉足的行业和领域有交通、能源、金融、公安、国防等,近年来,主要从事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中的应急系统、预案管理、资源优化配置、布局、调度等方面的研究,风险管理理论、模型与方法研究,智库方法论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工程设计计算机优秀软件二等奖1项,中国民用航空运输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近百篇。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