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文化和旅游学系申报的“文旅融合发展研究基地”入选首批“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

发布日期:2022-04-04 14:57 点击次数:

近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公布了首批“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入选名单,全省共39个“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获批6个,其中,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王德刚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文旅融合发展研究基地”获批设立。“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是在原有“山东省理论建设工程重点研究基地”和“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的基础上,整合、调整并设立,目的是为进一步整合全省社科理论研究资源,推动我省理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以充分发挥全省社会科学力量在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宣传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更好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文旅融合发展研究基地”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经略海洋”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目标定位,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需求为导向,以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整体提升全省文旅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建设万亿级文旅产业为核心,积极落实山东大学服务山东战略,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前沿视野的文旅融合发展研究基地。

基地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科研团队为骨干力量,依托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品旅游产业智库,以“文化+科技”双轮驱动为特色,积极服务文化自信、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健康中国、黄河文化等国家战略,服务山东省文旅融合、新旧动能转换中精品旅游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需求。基地目前共有科研成员1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40岁以下科研人员6人,博士生导师3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成员占比达88%,形成了一支以高水平学者为核心、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学术梯队。基地拥有省政府委托省内唯一、世界旅游组织授权山东境内唯一合作的旅游产业智库,多项智库报告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近两年有四十多篇政策建议被《学习强国》转发,近三年横纵向课题累计经费一千万余元。基地内拥有国内首家旅游行为实验室,校企合作联合申报的“智慧文旅云平台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立项经费总额2684万元),实现了山东省文旅领域科技类项目的零的突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开创了“三零小院”乡村旅游扶贫模式,以零距离、零时差、零收费驻点式的乡村旅游辅导模式直接帮扶20多个贫困村脱困,模式推广覆盖全省,其中中郝峪村被世界银行、世界旅游联盟遴选为向全球推荐的12个中国旅游减贫典型案例之一。

下一步,基地发展将围绕新时期山东省党政重大决策部署,建成加速推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型、开放、国际化高端智库。采用跨学科、多视角、产学研结合的方式,集中优势力量进行大课题、大项目的研究攻关和策划、规划与设计。通过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与行业主管部门、龙头企业合作,设立跨界“文旅融合与产业高质量”等学术主题活动,定期开展科研交流,实现智库成果转化。以开放性研究为导向,采取明晰任务、结果导向和绩效管理等措施,着眼“十四五”规划需求,加大山东省文旅融合咨政研究人才培养、聘用与人才库建设。力争在国内外文旅产业领域取得和发表有中国特色的重大课题及成果,为政府和企业在决策咨询、规划策划、管理运营和专业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为文旅融合背景下文旅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文/孙平)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