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 管理学院宁冲:解读“要考勤考核,不要降低成效”——全始全终,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发布日期:2022-04-14 17:30 点击次数:

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水平,近日,管理学院举办了第一期教学经验分享与技能提升沙龙,助力线上教学质量提升。与会教师踊跃发言,反思教学效果,总结教学思考,分享教学经验。在第一期教学经验分享与技能提升沙龙中,青年教师宁冲进行了如下分享:

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方式,线上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有着鲜明的特征。面对冰冷的屏幕或摄像头,如何克服师生互动不足、情景性缺失变得尤为重要。正所谓,一堂课的互动,从点名开始。通过严格考勤、多样考核,我们同样可以保障线上教学秩序与教学质量,达到与线下同效甚至超越线下的效果。

严格化考勤,不使一位学生掉队。线上授课为日常教学管理增添了一道天然的空间屏障,使教师无法面对面地了解学生出勤以及听课情况。教师可以充分发掘线上授课的特点,严格考勤制度,同质化线上与线下纪律管理。比如,运用课前时间点名,要求每位学生逐个打开视频进行对话,以了解学生状态;结合雨课堂等教学工具,通过扫描注册、暗号入课的方式,不仅可以了解学生到课情况,也为课堂教学增添了趣味性。线上课堂点名除了有课堂教学秩序管理的作用之外,还是线上教学的特殊要求,比如有的老师混合使用多种线上平台(微信课程群、腾讯会议、雨课堂等)需要确保每一名学生都在不同的平台上,避免漏掉学生的情况。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生没有按时在线上课的“缺课”情况要特别注意,不仅要考虑到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问题,还要考虑到是否身体不适或者未报备外出,对于学生缺课、旷课、迟到等情况,需及时通报给学院,落实原因,不能让一位同学掉队。

多样化考核,掌握学生学习动态。教师可以通过构建课前、课中以及课后考核体系,使得教学过程实现多样化考核。比如,布置课前自学内容,强化自学效果考核;课中,在15~18分钟的知识点讲解后,设置答题等方式,学生参与互动的同时检验其听课效果,加强过程性和形成性考核;课后,布置相关作业、小组讨论,引导学生复习巩固、思维拓展,实现知识内化和能力提升效果考核。通过多样的考核方式,保证学生学习效果的同时,为平时成绩也提供了依据。

全面化辅助,提升学生学习成效。除了课堂的知识讲授,教师还需认真做好课后辅导以及答疑,确保学生学习效果。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提供了丰富的途径,在依托课程微信群、QQ群等互动渠道之外,还可以利用在线直播教学平台、中国大学慕课平台、雨课堂平台等互动工具,建立讨论区,及时回答学生的疑问,实现提出疑问与解答疑问的互动,为学生学习提供全面辅助。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局势,线上教学为日常教学带来巨大挑战,但切实践行“六要六不要”,线上线下必能做到等质同效,乃“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