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庆春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2-04-29 14:35 点击次数:

4月26日晚,学院党委书记孟庆春以“坚持党的指导思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为主题,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向管理学院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

孟庆春以党的指导思想演进过程为脉络,紧紧围绕着党指导思想的发展,结合国家发展历史和当前国内外形势,深刻阐释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内涵与意义。课堂在“何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问题中展开,重点以社会主义的四次飞跃为框架,系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如何确立与发展的。社会主义的第一次飞跃是从空想到科学,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发展史上的伟大变革。孟庆春表示,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但不是一成不变的真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第二次飞跃是由理论到实践,以列宁主义的诞生为标志。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和策略,是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经验的结晶,是20世纪初人类思想史上的重大成果。第三次飞跃是从“一国”到“多国”,二战后,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相继建立。在这一时期,毛泽东思想在革命实践中逐步形成并日趋成熟,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是近代中国历史和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选择。正确认识和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作用,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长期斗争中的巨大收获。第四次飞跃是从传统到特色,这一时期,邓小平理论作为承前启后的思想理论,党的十五大将它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精髓的邓小平理论,不仅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而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挥了奠基、开创和指导作用。党的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在党的十八大上,科学发展观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孟庆春从国情出发,深刻剖析我国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一脉相承的内在联系。

最后,孟庆春叮嘱广大师生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持学习科学专业知识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个人宏远志向与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统一。

(文/陈凯丽;图/王亭婷等)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