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名家讲坛 | 内华达大学商学院李涌教授受邀为管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2 16:03 点击次数:

3月22日上午,内华达大学商学院李涌教授受邀为管理学院师生作题为“创业研究的理论洞见”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为管理学院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之一,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教授主持报告。

李涌教授凭借其在创业研究领域的深厚造诣,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开发理论洞见的方式和过程。他指出,开发理论洞见通常分为两种方式:一是开发新的理论(BIG T),即提出新的概念和逻辑,以及对已有理论的反驳;二是发展已有理论(small t),包括对已有理论的假设、概念、机制和边界条件的拓展。接着,他提出开发理论洞见是一个迭代的过程,通常包含四个步骤:“提出一个重要且有趣的问题”“挑战已有的假设”“理解现实背景和现象”“概念化、理论化并进行分析”,他认为开发理论洞见可以从任意步骤出发并且需要循环往复。李涌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以及丰富的文献范例对上述内容进行了详尽的阐释,使得师生们对理论洞见的开发过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讲座尾声,与会师生围绕各自研究领域中的理论洞见问题,与李涌教授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李涌(Yong Li)博士,知名华人管理学者。内华达大学商学院Lee创业讲席教授、Troesh创业创新中心研究主任。创业领域核心期刊Strategic Entrepreneurship Journal (SEJ)联席主编,以及AMJ, AMR, JBV和JIBS等核心期刊评委。目前管理学科核心期刊华人主编代表。主要研究公司在不确定条件下的投资决策,包括创业融投资、众筹、创新和跨国投资等。较早提出创业(风险)投资的价值既在于降低信息不对称,也在于采取灵活策略以应对不确定性。研究发表在管理和创业核心期刊,如AMJ, JBV, JIBS, OrgSci, SEJ, SMJ, SMS,曾获AOM, SMS和IACMR等学会荣誉,并被福布斯(Forbes),沃顿知识(Knowledge@Wharton)等报道。荣登全球“畅销案例”榜单,并获“最佳案例”称号。(图文/张玲)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