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科】工商管理系举行“金融企业运营管理”课程提升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1-04 20:29 点击次数:

1月4日,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举行了“金融企业运营管理”课程提升研讨会。工商管理系主任张晓峰对高管校友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课程发起人钟耕深教授回顾了本课程的显著成果和极大影响力,随后,课程组的全体人员就如何更好地系统规划本课程,如何具体安排课程内容,以及如何进一步提高授课效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探讨将课程名称更改为“金融企业运营实务”这一议题时,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企业金融一部总经理助理、兴业银行总行内部讲师刘勇、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五部总经理田志国和中泰金融国际有限公司中国区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郝大鹏都高度肯定了这一修改,认为更改后更贴近初衷,更符合学生的反馈,也有利于发挥专家的特长。在探讨如何更好地定位本课程这一议题时,根据学院统筹安排,张晓峰和钟耕深再次提出不仅要为本科生继续讲好这门课,而且要把为MBA学生开设类似课程提上具体日程。与会专家老师对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权融资部执行总经理刘晓提出给本科生讲课应当讲案例,实际工作中做什么业务就讲什么。讨论后,大家一致同意为本科生讲授应侧重基础和案例,侧重感性认识。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淄博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齐登宝提出为MBA学生授课应该讲前沿,分专题;刘勇提出针对MBA层面的学生要侧重对现实工作的反思,可以与学生一起探讨。在对讲课内容的具体安排方面,张晓峰定下基调---保持大框架不变的前提下,每年根据实际情况提前议定具体内容。钟耕深提出基于前期本课程注重体系的完整性,接下来可以更强调实务。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洋表示愿意结合工作实践准备新的授课内容,将于下学期为学生讲授不良资产管理实务这部分新内容。会议中也探讨了如何正确对待学生的需求这一关键方面。钟耕深结合学院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在注重学生的需求的同时要高于学生的需求,用经验说服他们。

与会专家老师对新技术给本课程以及社会的冲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信银行济南历城支行行长孙国文提出如果过于依赖人工智能,将来怎样应对出现的问题,中国在互联网等方面走得较快,需要仔细思考优劣势。田志国、刘洋和郝大鹏均提出互联化、智能化促进了各领域、各种业务的融合。张晓峰指出在高度人工智能发展的当下,教师势必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德鹏、马自香加入课程组,与课程创始人钟耕深、课程组组长孙少博组成校内教师小组,共同联系校友专家,做好服务工作,为开拓校企深度合作的方向和方式提供了更多的契机。

本课程由金融企业管理实践“一线”的中高管讲授,有助于学生更准确地理解最新的实务,为学生将来的事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研讨会的开展能够及时总结教学经验,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为进一步提升授课水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图文/孙少博)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