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工】管理学院揽获2020年度山东大学“红旗团委”“十佳团支部”“十佳团员”

发布日期:2021-05-10 15:39 点击次数:

2020年4月27日,学校召开一校三地各单位共青团工作交流分享会,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提升大局贡献度。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度五四评比表彰工作的通知》(山大青字〔2021〕14号)文件,管理学院荣获2020年度山东大学“红旗团委”荣誉称号,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团支部荣获校级“十佳团支部”,2019级研究生邵栗子同学荣获校级“十佳团员”。

管以载道,理通未来

2020年中,学院团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引导力、组织力、服务力,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有机融合,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强院兴校”行动中强化使命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一、百廿树人——凝聚思想建立团学阵地

——不释书卷,不辍弦歌。管理学院团委传承树人精神,以信念铸魂成长,以实干笃定前行。

坚持思想引领,开展特色“团校培训”。学院团委以培养具有时代精神的骨干力量为目标,开设5期团校课程,累计培训学生干部400余人次。

筑牢信仰基石,形成“学-传-践-讲”多维度思政教育体系。发挥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优势,举办第3届“红色之路”马克思主义知识竞赛、“百年故事”马克思主义理论脱口秀大赛,成立“致敬百年”宣讲团,获批校级“学四史”立项2个。

提质增效、激发活力,持续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学生会进一步精简部门、整合功能,提高工作效率;打破年级壁垒,推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骨干力量选用制度。组织管理由垂直组织向扁平化管理转变,形成“学院-学生会-团支部”三级联动。

融媒赋能,思政上“云”,积极创新网络育人。借力青年大学习平台,推动各团支部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大学习工作的通知》,学习率多次达100%,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开设“百年故事”系列推文,用生动的文字音频形式开辟思政全域教育。

二、管以载“道”——精品活动塑造管院风格

——问道者更正,闻道者更容。管理学院团委秉承“问道”精神,不断探求“管理学+”品牌特色活动。

汇聚“双创”活力,激发青年潜能。开展“创管齐下”培训,获批校级“四点半课堂”。“挑战杯”“互联网+”参赛作品数量位居学校前列,2支队伍晋级省决赛。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企业运营仿真赛中斩获省赛一等奖。“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此外,学院团委与历城区团委紧密合作,共建“科创历城”,在“洪楼之家”设立基地,进一步丰富“双创”活动载体。

打造学术思维,融会贯通“管理学+”。激发学生兴趣,鼓励学科交叉思维训练。持续开展本科生北极星学术立项,遴选15支队伍给予支持。连续第4年开展学术训练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学生学术杂志《管理研究启航》成为管院学子展示科研成果的良好平台。

因势而新,育人于行。2020年学院共74支队伍参与社会实践,其中3支队伍获省级荣誉、34支队伍获校级荣誉。举办5期“绽放奋斗青春”成果交流会。开设“周六自习室”专项,涵盖就业实习、能力拓展等各类实践培训。对接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开展劳动农耕教育、非遗传统文化传承体验等劳育实践活动。

以美启真,以体塑美。举办全民性美育体育活动,受到师生广泛好评。首届“管明萤月,理燃心火”草地音乐节,观众达2000余人。 “新生杯”球赛和“体育文化节”,联动“山大杯”赛事,彰显管院风采,斩获女排冠军、乒乓球女双女单满贯、“跃动金秋”团体第一等好成绩。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全面提升学生会青志协建设水平,打造“益管到底”权益志愿平台。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发起“百万图书大漂流”捐赠活动,与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共建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举办第12届创意志愿项目比赛。

星辰大海 征途在前

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团支部荣获2020年度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支部由来自21个省份、47个城市的58位同学组成。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团支部完成2次推优大会,保持青年大学习完成率100%、活动参与率超过90%、常规零违纪的工作成果。

一、聚是一团火

莘莘学子,浩浩伟力。团支部书记丁明璐谈到,2018级人力资源团支部最大的特点是团结有爱。朝夕相处中,每一位成员都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在奉献中凝聚起特色的班级文化。处处温暖,维系同窗之谊:公众号的运营,记录点点滴滴,每位同学生日当天都会收到专属推文和全员祝福;手绘全家福与专属红包封面,承载着班级的独家记忆。点点高光,展现青春风采:从宿舍文化展示到趣味运动会,从身边“我的校园我的家”校园清扫活动到新奇的“山东舰来了”军事发展变迁科普会,都是班委们的倾情付出与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二、散作满天星

君子和而不同,点点星辰,亦有其各自光芒。在不同的领域中,同学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实现个人价值:共获荣誉省级以上12项、校级以上110项、院级以上156项。集体与个人互相成就,永远在通往星辰大海的征途:同学们在学生会任职12人、其他学生组织任职人数28人,占班级总人数69%。同时,支部的学风建设也为“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做出最好注解,大家积极参与科研项目,承担文献翻译、参与研究工作,不断拓宽自身能力之疆。

三、辰辉赴山河

在学术与班级文化建设之余,积极投身于公益实践:支教、抗疫……在祖国川泽之间留下青春最美的剪影。组织班级成员为医护工作者拍摄加油视频,“疫”往“职”前暑期线上调研队充分运用专业知识解析就业工作,努力为社会做出贡献。他们用实际行动将青春的泉涌融入时代的伟大洪流。

仰望繁星 励耕不息

2019级硕士2班图书情报专业邵栗子同学,荣获2020年度山东大学“十佳团员”。她也是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获得者,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研究生干部、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现任山东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管理学院硕士第四党支部书记。

树大局意识,提高思想认知。作为党支部书记,身体力行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团中央授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疫情期间带领所在支部深入社区开展联合共建志愿服务工作,主持山东大学组织部基层党组织立项。牵头协助机关党支部、硕士生和本科生党支部共百名党员和积极分子联合开展“守初心重温百年奋斗路,传薪火砥砺前行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

主动担责,坚守初心。作为校级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坚守服务初心。统筹组织山东大学第十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山东大学“青岩计划”研究生骨干培训计划等校级会议、校园文化和实践活动20余项,完成文字稿60余篇,达15万余字。组建山东大学研究生会讲师团,与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积极推动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研究生会协同一体发展,提升校院联动效率,推进项目化工作机制的有效落实。主持团省委“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党史学习教育山东首场示范宣讲。

投身实践,筑梦青春。作为创业项目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和创始人,带领团队自主开发“一合优品”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成功引入50万天使投资并作为法定代表人成立济南一合优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团队在内蒙古达茂旗有合作牧场近20家。获山东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二届“创青春”餐饮类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百强企业”称号等荣誉奖项10余项。2020年底,作为“WIS-1地下涌水封堵材料”项目的市场负责人,获得全国“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同时,积极参与志愿公益活动,深度开展集“志愿服务、红色宣讲和复工复产调研”为一体的社会实践工作。个人荣获济南市历城区“最美志愿者”,山东大学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山东大学研究生会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图文/院团委)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