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术】陈志军教授团队在《管理世界》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1-05-24 15:27 点击次数:

近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陈志军教授团队在管理学知名学术期刊《管理世界》发表了题为“价值共创如何影响创新型企业的即兴能力?——基于资源依赖理论的案例研究”的研究论文。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王琳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管理学院陈志军教授为合作导师,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不确定性环境下,创新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更易受创新资源约束的影响,但企业单凭一己之力难以聚合价值资源进行价值创新,创新型企业需协同价值主体实现资源配置和整合,促使资源配置或资源整合的能力构建和提升。在资源非均衡和资源驱动创新的情境下,如何识别价值共创主体及设计互动机制进行价值创新,同时获取即兴应变能力是创新型企业关注的重要问题。

陈志军教授团队借鉴价值共创、组织即兴相关研究及资源依赖理论,从打破资源依赖入手,以结构依赖和过程依赖的双重资源视角解析价值共创过程,识别了创新型企业价值共创主体以及价值共创机制随依赖结构类型的变化,推动了资源依赖结构的演进过程,揭示了即兴能力的反应机制。

陈志军,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多次获得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精品课程《战略管理》主持人,《集团公司管理》与《战略管理》获山东省优秀教材奖,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陈志军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战略管理、集团公司管理等,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累计近200余篇,并多次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

王琳,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现任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副研究员。王琳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创新生态、企业成长和战略管理等,在《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等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累计近20余篇,作为负责人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自然基金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等。

原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0&filename=GLSJ202011011&v=NIWOixpoWJqTmz8P9ewZzOHZbcE3NkZj4C6%25mmd2FNO7Ixiu9J6mnfjYDx9D1I8hpM%25mmd2BxL(文/张馨)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