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论坛】山东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05 14:25 点击次数:

近日,山东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汪寿阳研究员等11位本领域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学院或学科负责人以及管理学院主要领导和学科代表参会。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吉小青出席会议并致辞,院长武常岐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并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现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学科评估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问答与讨论环节由汪寿阳院士主持。


汪寿阳首先肯定了山大管科在短短十五年内取得的成绩,并提出要切实加强管理科学的本科教育,加强与其他学院的合作,共享融通、互益互鉴,奠基人才集聚,吸引人才反哺家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席教授贾建民指出,新商科的发展之路离不开信息技术,加强与数学学院、计算机学院等联合办学,与山东省优秀企业进行广泛深度合作,整合各类资源,是促进管科未来发展关键。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唐加福教授建议可进一步细化凝练学科方向,厚植齐鲁文化沃土,深耕服务山东战略,形成山大特色管科学科发展之路。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樊治平教授强调,山东作为一个经济大省,更应重视教育发展,立足管院本科教育优势和特色,聚焦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主动对接国家和学科发展的重大需求。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教授就青年教师人才引进与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促进复合背景融合、吸引海内外优秀山东籍学者建设家乡,共担强校兴国使命。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教授建议,引进人才之后还需落实保证青年教师的人才生态环境,保障教师潜精研思、投身科研与教学工作。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教授建议加强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等管理学资源融合,探索管理学科发展的新思路,为学科发展开拓出一条平坦的道路。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余乐安教授从学科交叉突破点谈起,以新文科建设引领中国特色管理学的改革创新,打造具有突出“山大学派”的学科特色和育人优势。北京交通大学吴建军教授表示,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中最丰富、最有潜力、最具生命力的教育资源,应全力引进培养青年教师,资源倾斜协助青年教师成长。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镇璐教授结合办学经验指出,山东大学资源丰富,重视实验教学,应加快高层次人才聚集,优化人才结构,严格把关,培养精尖人才,打造品牌学科,从而走出山东大学管理科学的独特道路。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蒋忠中教授肯定了山大管科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同时建议在山东省各项事业发展中争取管科接入点,充实高水平科研成果。

武常岐就研讨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各位专家对于山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给予了极具建设性的建议和方向性的指导,接下来学科将加强资源整合,聚智汇力,充分利用山东大学办学规模大、优势学科多的办学优势,全方位提升综合能力,加快推动山大管科发展进入新阶段,从而助力本科生培养、研究生教育乃至整个学院的发展。

此次研讨会不仅对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更是对整个管理学院未来发展的构思与展望。对学科发展和人才培育起到了启发性作用,为管理科学的专业办学和质量升级提供了指导,具有响应国家战略部署,适应时代发展潮流的重要意义。(文/金柏言;图/康宁)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