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术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党延忠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03 08:55 点击次数:

12月1日,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党延忠教授应邀为管理学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以《大数据研究热潮中被冷落的数据—“第三数据”》为主题,管理学院张江华教授主持,70余位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党延忠教授以制造业为例,从“第三数据”的概念、价值以及研究前景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第三数据”不同于现在大数据分析中主流研究的数据,它是一种混杂的知识型数据,其中蕴含着密度极大的经验型知识,对这些经验型知识的利用可以为制造型企业带来显著的价值,也可以为智能制造积累大量的知识资源,极大地促进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党延忠教授从制造业中的“基于‘第三数据’的产品质量问题解决管理”和“停机问题管理的效益”两个案例展开,讨论了“第三数据”的应用前景和研究难点。他指出,“第三数据”不仅存在于制造业中,还广泛地存在于服务业领域,其研究理论和方法具有普适性。

在交流环节,党延忠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数据处理和模型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党延忠,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数据科学与知识系统工程专委会主任委员,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Knowledge and Systems Sciences 副理事长(Vice president),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大连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CNAIS常务委员等。党延忠教授长期从事系统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知识管理与信息管理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专项和重点以及863项目,30余项教育部、省市项目,在知识系统工程、制造业企业知识管理、产品生命周期知识协调管理及知识管理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系统集成与建模等领域获得许多学术和应用成果。(图文/来冉)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