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工】管理学院召开毕业生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之——2022届秋招趋势分析及求职技能提升

发布日期:2021-12-31 14:48 点击次数:

为指导2022届本科毕业生全面客观地了解当前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能力,管理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指导中心围绕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求职技能提升、简历面试技巧、就业手续流程等主题,面向毕业生开展“筑梦起航”就业指导系列培训。12月28日,学院于中心校区召开毕业生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之2022届秋招趋势分析及求职技能提升。CCP国家生涯规划师、智联招聘特聘讲师、金牌面试官郑亚南主讲,2022届毕业生辅导员老师张新宇、学生事务与发展指导中心老师刘燕出席会议,2022届管理学院毕业生代表参与会议。

本次毕业生就业指导系列讲座分为两部分:秋招趋势分析和求职技能提升。在介绍完考研及考公的相关情况后,郑亚南从三个维度深入分析秋招情况。从企业维度来看,互联网、金融、教育培训等行业求职热度下降。而数字经济开启新赛道,数字化人才需求激增。双循环、碳中和助力新能源、汽车制造业人才需求增长。从求职者维度看,求职者偏爱国企和大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值得加强关注。从地域维度看,新一线城市成为“内卷”中心,长三角成为人才主要去向地。

第二部分为求职技能提升。郑亚南介绍了成功求职的四大步骤:网申及简历投递、笔试、无领导小组-初面、结构化面试-终面。在介绍完简历常识部分后,郑亚南从求职意向、个人经历、个人信息、求职照片四个方面详细讲解撰写简历的注意事项。他强调求职意向是企业HR首先关注的重点,同学们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和价值填写求职意向,并通过自身相关经历挖掘出符合岗位的个人能力。结构化面试部分,郑亚南从3W1H方法讲述面试常见的六类问题。

本次毕业生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使2022届管理学院毕业生对当前秋招形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助力求职能力的提升。秋招迎来暖冬,郑亚南鼓励同学打破壁垒,主动利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网站了解就业信息,理性选择考公、考研。这对改善同学们就业观念、职业生涯规划等有更为良性的引导。(图文/孙颖)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