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孙平副教授、王德刚教授咨政报告获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批示

发布日期:2022-01-20 15:41 点击次数:

1月17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党支部书记孙平、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教授提交的专题研究报告《以“山东人游山东”为市场恢复总抓手 多措并举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获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批示。

该报告研究指出,省内游客市场一直是山东省旅游消费市场的主体,2019年时省内市场占比已经达到全年市场总量的63.86%。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跨省游受到影响时常被熔断,旅游消费明显呈现出“三就”特征,即就地休假、就近旅游、就时消费,使本省游客市场占比进一步提高,2020年达到68.94%,预计2021年将超过70%。在当前形势下,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的政策杠杆作用,以更加积极的省内市场启动策略,进一步引导本地需求、扩大本地消费,推动旅游市场通过本地化策略快速复苏、稳定增长,具有决定性的实际意义。

该报告围绕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印发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的通知》中为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诉求,提出在全省全面启动“山东人游山东”活动,以“山东人游山东”全年候系列活动为主线,打造全年候、系列化的旅游产品和主题活动,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高潮、节日有专题、假期有系列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供给端应以提高产品供给能力、丰富业态类型、增加产品数量等为手段,以供给促消费,以新供给激发新消费,引导本地居民提高出游频率、扩大本地旅游消费规模。同时,通过政策引导和智力帮扶,帮助旅游企业积极恢复生产、参与目的地产品开发,实现创新发展。将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作为进一步优化结构、调整发放渠道和指向,让政策杠杆发挥更大溢出效益。在合法合规前提下,扩大在职员工福利性文化和旅游消费范围,促进消费、助力市场增长。

该研究报告对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动旅游市场快速恢复与合理增长、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