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管理学院2022年度获批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日期:2022-09-10 14:56 点击次数: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期项目评审结果。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共获批资助项目8项,其中获批面上项目4项,青年项目4项。

面上项目。包春兵老师申报的“群体风险感知的形成机理及风险防控策略研究”项目,以“关联因子—形成机理—防控策略—案例应用”为整体逻辑,提出了群体风险感知研究的新视角,为有效性风险防控政策的执行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陈志军老师申报的“集团子公司竞合关系的演化机制及其对技术创新的影响研究——基于生态系统视角”项目,聚焦数字技术冲击和生态战略兴起的新商业环境,通过揭示子公司竞合关系的演化机制及技术创新效应,为不确定性环境下子公司优化竞合关系、实现创新赶超提供借鉴。王政老师申报的“创业团队社会网络对创业绩效的影响研究:基于共享办公社区情境下的新视角”项目,以共享办公社区中的创业团队为切入点,构建跨层次机理模型,检验创业团队的外部/内部社会网络对团队过程和创业公司绩效的影响。于国栋老师申报的“有限信息下考虑内生性的聚合服务网络设计优化”项目,提出有限信息下考虑内生性的聚合服务网络设计优化,形成系统的聚合网络设计优化方法体系,为平台提升服务能力、挖掘存量市场需求、提高市场竞争力提供方法支持。

青年项目。常丹婷老师申报的“机构调研行为对资本市场信息传递的作用机理研究”项目,基于中国资本市场制度背景研究卖方分析师与买方机构间调研活动的协同特征、行为动因及经济后果,为监管部门对卖方-买方机构间沟通行为的规范提供参考依据。陈萍萍老师申报的“意见领袖赋能顾客感知价值下企业电商渠道销售模式选择研究”项目,以意见领袖对顾客感知价值赋能机理为切入点,分析企业电商渠道销售模式选择策略,为企业提升直播电商运营成效提供路径。李帅帅老师申报的“恢复性环境理论下老年康养旅游者的身心健康:测度模型、作用机理与适老化策略”项目,创新采用多种分析工具精确测量老年旅游者身心健康,构建并检验康养旅游促进老年旅游者身心健康的作用机理,并据此提出针对性适老化策略,发挥康养旅游的健康促进效应。肖书锋老师申报的“企业绩效落差持续时间对组织响应的影响及其机理研究”项目,通过拓展与深化企业行为理论,探究绩效落差持续时间对不同类别组织响应的影响,动态考察绩效落差企业是否以及如何在不同组织响应间做出权衡取舍。

近年来,学院大力推进科研组织机制创新与科研奖励体系优化,精准化、精细化做好科研组织与服务,建立小核心大协同的项目组织模式,深度激发创新活力。实施国家级课题预研配套激励政策,对有申报潜质的教师进行一对一申报辅导+多轮审核指导,鼓励更多青年教师申请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近三年,学院在研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累计达到31项,优秀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科研势头发展良好。

学院始终把学术卓越作为学科与科研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突出“四个面向”,聚焦“出尖出峰”,持续推进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战略,鼓励学科团队冲击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近三年学院每年都有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及国家自科重点项目获批,形成了良好的学院学术生态。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按照“全程、提前、有组织”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并做好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的提前谋划与组织工作,力争在各类国家级重大、重点等项目实现更大突破,为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贡献一份力量。

表1  近三年我院重大招标及重点项目立项一览表

表2  近三年我院国自科基金项目立项一览表

(图文/孙玉红)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