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2-09-13 11:08 点击次数:

为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勉励新生昂扬开启新篇章,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依托育贤讲堂在线上组织开展新生开学第一课,由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主讲。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张新宇主持讲座,部分本科新生线下集中听课。

武常岐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围绕大学的真谛、管理的真谛以及数字时代的领导力三个话题展开讲述,追溯了中国现代大学的诞生之路、山东大学的起源和历史意义、现代大学教育的时代使命。武常岐强调,中国大学的诞生与民族命运紧紧相连,山东大学1901年办学之初定下的办学宗旨与2050年国家富强的发展目标遥相呼应,作为新时代管理学的学习者,应当从中深入领会管理学科的价值。山东大学根治齐鲁,服务国家,致力于完成创造知识、培养人才、服务社会三大基本任务。

武常岐指出,大学教育通过筛选机制给每名新生来到大学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希望同学们在大学这个包容开放、鼓励创新的试验平台大胆试错,刻苦努力,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融合多学科知识,培养自身竞争力,同时大学能为同学们提供基本的人脉和社会网络资源。武常岐对新生们的大学学习进行展望,认为要志存高远,才能行稳致远,心有使命,驱动学习;要全面提升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能力,从实践中检验真理;要坚持五育并举,增强综合素质;要具备国际视野,才能面向未来、创造未来。

武常岐从中外社会组织变迁的角度探讨了管理的历史和边界,列举了管理学原理和组织行为差异,阐述了管理学科的核心问题和学科分支,解读了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愿景和使命。武常岐强调同学们要在学校大力培育领导力,鼓励大家着眼于管理学应用场景开展学习研究。此外,武常岐立足数字时代背景和智能时代浪潮,介绍了数字经济价值环内涵,分析了在大智移云物技术飞速发展影响下企业在权责制度安排、组织协同创新、新兴人才需求方面的变化趋势。

张新宇在总结中强调,面临新形势下的多重挑战,同学们要学习更多能力和技术,争取收获更完满的大学生活。(图文/毛洁玲)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