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王政副教授在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09-22 18:19 点击次数:

近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王政副教授与合作者在管理学和应用心理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期刊(SSCI收录期刊,JCR 1区期刊,AJG/ABS期刊收录4*级,Financial Times金融时报认定的50个顶级期刊之一,5年影响因子13.718)发表题为“Feeling Negative or Positive About Fresh Blood? Understanding Veterans’ Affective Reactions Toward Newcomer Entry in Teams From an Affective Events Perspective”的研究论文。王政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为了满足当今组织中不断变化的工作需求,新员工经常被安排到组织现有的工作团队中去。尽管已有组织社会化的文献对新员工加入团队后自我调整的行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但有关此时期老员工如何进行自我调整的行为并不清楚。

本研究基于情感事件理论,将新员工加入现有团队看作为一种显著的情感事件,而这一事件能够在团队的老员工中引发多重情感反应,并最终影响团队的功能,即团队的流程和绩效。通过一项实验室模拟研究(研究1)和一项实证研究(研究2),我们发现当新员工与老员工在关系属性(例如特质亲和力)差异较大时,老员工的负面情感反应会更为强烈(即消极情感更强,积极情感更弱);而当新员工与老员工在功能属性(例如教育背景)差异较大时,老员工的正面情感反应会更为强烈(即消极情感更弱,积极情感更强)。此外,本研究还发现在新员工加入团队之前的团队绩效能够削弱因新老员工差异而造成的老员工的情感反应。

王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兴趣包括领导特质与行为以及团队社交网络与团队行为,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Personnel Psychology, Human Relations,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Current Psychology等管理学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

论文引用:

Liu, Y., Song, Y., Trainer, H., Carter, D., Zhou, L., *Wang, Z., & Chiang, J. T.-J. (2022). Feeling negative or positive about fresh blood? Understanding veterans’ affective reactions toward newcomer entry in teams from an affective events perspective.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https://doi.org/10.1037/apl0001044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