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邀请日本工程院院士施建明讲授专题课程

发布日期:2022-12-21 15:02 点击次数:

12月5日-12月19日,管理学院邀请日本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兼职特聘教授施建明为我院150余位师生讲授了《数理优化在管理科学中的应用-以効率测量为中心》课程。课程通过线上开展,共16课时。

施建明教授为学院师生讲解了线性规划(LP)、对偶原理、数据包络分析和锥优化等数理优化基础知识,演示了如何在新兴的Julia语言中解决这些问题,并提出一些新成果和新算法,以激发青年学生注意这个方向上的研究及动态。他结合国际最前沿的研究现状,通过线性规划的案例(正相关性和对话最优停止问题等),介绍了数理优化在管理科学中的应用,重点讨论了利用线性分数规划来测量技术效率,特别是效率测量的最小距离模型和单调性,也讨论了不确定的环境决策问题。

施建明教授通过讲解多行业文理交叉的知识及决策技术,拓宽了师生学术视野的同时也为相关领域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技术指导,进一步加强了我院研究生的数理优化分析水平。

课前,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江华代表学院向施建明教授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施建明教授的莅临加强了院校间的资源共享和学科交流,推动了学院的国际化和人才培养建设,并期待与施建明教授在效率评价、健康医疗等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图文/孙晓华)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