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研究进展与成果交流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29 16:26 点击次数:

3月28日,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孟庆春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全时域视角下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与协同决策机制研究”项目进展与成果交流研讨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为促进项目团队交流合作,提高研究水平,项目组特别邀请到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施建明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田歆教授对项目进行指导。项目各子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以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孟庆春教授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对项目组一年以来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就本项目的总体安排、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案及下一步计划进行了总体介绍。随后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工作重点与问题、研究进展与成果等进行了汇报。两位专家对项目的内容与进展表示了肯定,同时为项目的研究内容与项目规划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施建明教授结合日本应急管理实践的成功经验和教训,总结了应急管理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地震等自然灾害、核电站等事故灾害应急响应的建设性意见;田歆教授围绕项目研究内容与目前取得的成果对项目进行了点评,并结合项目要求,对下一步的具体工作提出了建议。

“全时域视角下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与协同决策机制研究”重点项目旨在新时代背景下,依托大数据、5G、物联网等新技术,系统形成以智能分析、实时感知、全域协同、全时响应为核心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新模式、新机制、新方法。截止目前,项目组已完成高水平论文16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申请发明专利3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并结合项目研究与山东省应急厅、卫健委、山大二院等部门和单位展开了实质性对接与合作。本次研讨会有助于促进项目交流,拓宽研究思路,对推进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具有重要作用。(文/蔡猛)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