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名家讲坛 | 日本法政大学经营学部李瑞雪教授受邀为管理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15 16:10 点击次数:

3月12日上午,日本法政大学经营学部李瑞雪教授应邀到访管理学院,为学院师生作题为“日本企业的横向物流协作与创新”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为管理学院名家讲坛系列之一,信息系统与供应链管理系谢京辞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师生踊跃参加。

李瑞雪教授围绕“日本共同物流”这一主题,从定义、实施原因、案例、实践障碍和未来发展五个方面展开介绍。李瑞雪教授指出,共同物流是同时发挥物流企业合并效应和专业化优势的新模式,也是应对劳动力短缺、卡车满载率低等现实问题的有效手段。李瑞雪教授详细介绍了日本典型的8个共同物流案例和1个欧美案例,并讲解了日本企业在发展共同物流时采取的创新行为。信任、利益分配、市场变化等是共同物流难以顺利实施和长期坚持的原因。他认为,未来,乔治亚理工学院Benoit Montreuil教授提出的“物理互联网”式共同物流是理想的发展模式。讲座后,李瑞雪教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想法和困惑作出了详细解答,并就日本应急物流等话题与学院师生展开了广泛交流。

李瑞雪,日本法政大学经营学部教授,法政大学研究生院经营学研究科长(Dean,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Hosei University)。曾任英国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客座研究员,法政大学创新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国立富山大学讲师/准教授,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商学院客座研究员,复旦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东京物流研究所兼职分析师等职。受聘西南交通大学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任客座教授。目前还担任日本汽车物流研究会副座长,日本建材及住宅设备物流研究会副座长,多家学术期刊编委。专业领域为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企业战略等。发表近百篇学术论文,出版8本学术著作。曾获日本港湾经济学会第2届喜多村奖优秀研究论文奖、中国物流学会第4届物华图书奖一等奖、日本交通研究协会第7届住田物流奖。(图文/王梓彤 王天宇)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