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名家讲坛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崔耕教授受邀为管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4-04-03 18:35 点击次数:

4月3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崔耕教授受邀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师生作“点击赚钱:通过标题和缩略图的情感分析来预测视频观看量”学术报告。本次讲座为管理学院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之一,由市场与营销学系任荣副教授主持,吸引了院内外教师和硕博研究生的参与。

崔耕教授以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背景,从相关文献、理论框架、研究内容、数据处理、统计建模和研究发现等七个方面,阐述了短视频标题、缩略图和字幕中的情绪差异对视频播放量起到的不同影响。崔耕教授及团队通过对一万多个YouTube视频封面的分析表明,缩略图中的强烈情绪,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都会带来更多的观看次数;但具有夸张情绪的字幕会引发消费者怀疑为点击诱饵,效果适得其反; 具有积极情绪的视频标题(相对于负面情绪)及较高的双模态(图像与文本的情绪)匹配度导致更多观看次数。标点符号、大写字母和表情符号等情感标记都有助于增加点击次数。这些发现强调了视频封面中的情绪作为一把双刃剑的作用,并对视频营销具有积极影响。

与会师生和崔教授开展了深入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探讨了机器模拟人类情感准确度、视频平台差异性等问题。崔耕教授表示,人工智能在模拟基本的情感表达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例如通过语音的语调、面部表情的模拟等。但是,情感的复杂性和细微差别使得机器模拟的准确度仍然存在挑战。机器模拟人类情感准确度的提升和视频平台差异性的适应,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它不仅需要技术上的创新,还需要对人类社会和心理的深入理解,以及对伦理问题的审慎考虑。

崔耕,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教授,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国际商学会(AIB)亚太分会执行理事。香港岭南大学终身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与课题集中于: 1)数字经济,网络营销,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的应用;2)直接投资的策略与业绩,中国企业国际化;3)中港经济融合与香港社会经济发展;4)中国市场结构,消费行为与营销战略。研究成果发表在多个顶级国际学术刊物,例如战略管理学报(SMJ),营销学报(JM),管理科学(MS),国际商务学报(JIBS),信息系统管理学报(JMIS),营销学院学报(JAMS),零售学报(JR),旅游管理(TM),世界商务学报(JWB),并多次获奖。研究成果被广泛征引并用于实践与教学。担任若干学报的评委及特约编辑,并为多家私人及公共机构提供有关中国市场策略的咨询服务。(图文/余晓婷)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