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新闻

管理学院召开AACSB国际认证与学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2-13 19:41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通过国际认证促进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升,实现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12月12日下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召开了AACSB国际认证与学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帆,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永贵,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王兆华,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阎海峰,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玉利,浙江工商大学办公室副主任张东,山东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吴臻受邀参会。

吴臻致辞表示,山东大学高度重视AACSB认证工作,将之作为学校开拓国际化战略新局面及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重要举措,真诚期待与会专家不吝赐教、倾囊相授,希望学院主动学习借鉴先进理念、成功经验,以AACSB国际认证为抓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注入新动力、催生新动能。

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介绍了学院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情况。副院长唐贵瑶汇报了管理学院AACSB国际认证工作推进进度,并对未来即将开展的认证工作进行了展望。

王帆、王永贵、王兆华、阎海峰、张玉利受邀围绕AACSB国际认证的工作意义及重点难点作主题报告。

王帆强调,学院应以评促建,通过商学院认证的方式不断增强学院品牌、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他还总结并分享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认证经验。

王永贵以AACSB国际认证为重点,强调了学院“应该干什么”“为什么干”以及“怎么干”,并表示学院要以认证为抓手,全方位加强学院建设。

王兆华介绍了AACSB国际认证的背景及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参与认证的具体举措,强调学校以及学院都应上下一心,为认证工作提供所需的支撑和保障。

阎海峰介绍了AACSB国际认证的特点,表示学院要对国际认证有正确认识,以学生为中心,将国际认证工作作为学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环节。

张玉利围绕AACSB国际认证,提出学院要积极变革,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同时学校也要为学院提供硬件支撑和经济保障。

在交流答疑环节,与会人员针对在国际认证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山东大学人事部部长刘健提出要重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确定学科特色、基础和发展方向;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表示认证是一个复杂的长期过程,同时也是推进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契机;山东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副部长陈菡在发言中提到了AACSB国际认证与国内学科评估体系的交叉度等问题,希望学院以认证推动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学校相关部门也会为认证工作尽力提供帮助。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庆春在总结发言中表示,AACSB国际认证是管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未来发展的支撑保障,学院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争取在“十五五”开局之年通过AACSB国际认证。

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志军,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在职教育中心)主任郑彬,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王涛,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副部长张佳琦,山东大学财务部副部长郭超,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副部长冉栋刚,以及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科及相关科室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高度重视AACSB认证工作,将之作为深化学院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以及落实学校国际化战略及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重要举措。自认证工作启动以来,学院已先后通过单元认证、资格申请并提交初始自评报告,并借助认证工作着力在优化课程设置、提高教师水平、改进教学方式和发展科研活动上下功夫,取得了积极成效。学院将继续以AACSB国际认证为抓手,着力突破发展瓶颈,努力打造管理学科“山大学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管院力量。(文/顾曾然 王琳;图/康宁)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