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项目管理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0-09-09 14:33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项目管理研究所是山东大学校级研究所,是国内最早开展国际工程项目治理学术研究和实践咨询的团队之一,在项目管理、项目治理、国际工程项目治理等领域有丰富的成果。

研究所所长丁荣贵教授是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国际卓越项目管理大奖”管理委员会委员兼全球最终五人评委之一、IPMA全球研究奖协调人(负责人)、IPMA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评估师、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全球项目管理学位认证委员会”(中国)常务理事、PMI(中国)项目管理奖评奖专家。兼任中国项目管理研究会(PMRC)副主任、北京项目管理协会副理事长、《项目管理评论》杂志主编兼首席管理专家、《项目管理技术》编委,在国内外项目管理领域有巨大的影响力。

科学研究方面,项目管理研究所研究团队重点关注国际工程项目风险、项目利益相关方治理,旨在探索中国对外承包企业如何提高效率和降低风险,实现国际工程项目的成功。目前已承担了多项与“一带一路”国际工程项目、项目治理等问题相关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相关研究成果已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ject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ysical Distribution & Logistics Management、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Journal of Purchasing and Supply Management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相关著作由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出版社之一——Springer出版社出版。项目治理相关研究成果被纳入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的全球卓越项目管理奖评价标准

实践咨询方面,项目管理研究所研究团队为中石化、中石油、中建集团、中铁集团、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电建设、解放军总装备部等提供项目管理培训和咨询,其中主持咨询的江苏省公共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山东电力咨询院电湄洲湾电站项目、内蒙古文化体育中心项目等获得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的全球项目管理金奖。

此外,山东大学项目管理研究所与国内外行业协会有着紧密的合作。作为国内少有的几家同时通过国际项目经理资质认证(IPMP)和全球项目管理学位认证中心(Global Accreditation Center for Project Management Education Programs)认证的单位,山东大学项目管理研究所主持设立了山东大学国际项目管理硕士项目(International Master of Project Management, IMPM),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收留学生,旨在搭建与“一带一路”国家相关高校及企业的合作平台,为我国企业海外投资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和国家的长远发展储备战略性海外管理人才,项目于2018年获得了PMI(中国)首届项目管理教育奖。与此同时,山东大学项目管理研究所与国际项目管理领域领先企业APMG International合作成立Praxis中国研究中心,旨在建立开放式的、产学研专家融合的国际化非营利性研究平台。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