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8 09:13 点击次数:

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Shandong Talent Development Strategy Research Institute)于2020年8月成立,以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产学研结合为原则,整合国内外院校、科研机构及各学科专家力量,为我省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起到支撑引领作用。研究院立足山东,服务全国,充分发掘人才力量对加快我省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促进作用,对我国人才可持续发展、创新型社会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同时,研究院基于全球视野,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智库和理论研究基地,搭建学术研究和社会发展之间的桥梁。

自研究院筹备以来,已在学术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践行“研以致用”,将学术研究成果结合社会服务实践。学术方面,已初步打造了一支由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国际化战略人才发展研究团队,团队成员涵盖战略管理、公共政策、人才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等多学科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近年来在《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Personnel Psychology、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出版《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策与管理》、《我国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强度研究》、《人力资本与区域经济增长》等学术专著或教材多部。团队成员具有长期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具备扎实的研究功底。此外,团队成员先后为省委组织部、人社厅、山东高速、中建八局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人才发展与人才战略方面的咨询和培训服务,提供各类决策咨询报告、调研报告以及政策可行性研究报告等,获得了相关部门领导高度认可与表扬。

卓越的科研力量、丰富的实践经验、灵活的团队协作为研究院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期,研究院承担山东省委组织部重要调研和研究课题“山东省人才政策体系评估”,参与相关问题的研讨和人才政策改革的可行性论证。目前已收集来自全省各地市企业单位和高层次人才数据近3000份,为后续提高山东省人才政策效能建言献策提供了数据支持。未来,研究院将进一步整合国内外知名专家力量,围绕我省和国家人才发展战略,聚焦人才发展重大问题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对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机构对人才工作提出的新问题、新现象进行研究,同时开展人才发展、人才管理方面的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研究。以举办高层次学术论坛、创办人才微刊、发布人才发展报告等方式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咨政建言服务,为山东省委、省政府及企事业机构实施人才规划和人才体制决策提供支撑,推动相关领域人才、机构形成发展共识,共同促进山东省人才高地的建设。

点击登录: 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