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山东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社会超网络计算与决策模拟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0-09-09 14:39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社会超网络计算与决策模拟实验室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基础实验室、大数据存储与处理中心、工业工程与工程管理专业实验室、旅游行为实验室和高性能计算实验室等资源建立,2017年3月被山东省教育厅认定为“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是山东大学同期认定的16个实验室中惟一的社会科学学科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7人,流动人员11人,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孟庆春教授任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李建平研究员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团队聚焦“产业超网络建模与计算”“社会超网络计算与模拟”“超网络视角的旅游行为大数据与模拟”“基于超网络的物流决策模拟”四个方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带一路’战略支点选择与优化研究”及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SSCI、SCI、CSSCI、EI检索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在“服务山东”战略中累计获横向经费448万元。

实验室积极推动与国内外专家的学术交流。承办了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网络科学分会第一届学术年会、新时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创新高端学术论坛、山东大学稷下创新讲堂“统筹与优选”大家讲坛、2019年运作管理创新论坛、首届旅游实验研究方法学术研讨会暨《旅游学刊》第七届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二届旅游实验研究方法学术研讨会等多项大型学术会议,累计参会人数近万人,极大的提升了实验室的影响力。

实验室人才培养效果显著。王光辉教授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多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校长奖学金、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等荣誉;博士研究生刘洋在管理科学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发表论文并在第10届POMS-HK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分会场报告。

实验室的建设成果有效支撑了山东大学相关学科的发展。依托本实验室,管理学院成功申报并获批供应链管理新兴本科专业,黄潇婷教授主持的《旅游景区产品开发虚拟仿真实验》获批山东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并被推荐参评2019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未来,实验室将依托于山东省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运筹学与控制论等优势学科,对接山东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进行跨学科综合研究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最终服务于“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定位,力争在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