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全球战略人才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09-09 14:37 点击次数:


全球战略人才发展研究中心(Global Strategic Talent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er)于2019年8月成立。中心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需要,立足山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旨在推动战略人才发展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志于打造国际人才发展研究高端智库,进一步服务于人才强国战略需求,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国内外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战略人才发展研究服务。

中心自2017年10月开始筹备,历经近两年的学术积累和实践服务,已实现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的有机结合。学术方面,已初步打造了一支由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国际化战略人才发展研究团队,团队成员在战略管理、人才发展、人力资本等多个学科领域已取得了显著成就,近五年来在《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Personnel Psychology、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出版《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机械工业出版社)、《人力资源管理》(经济科学出版社)以及《我国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强度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等学术或教材多部。团队成员具有长期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围绕战略人才发展,团队主要成员先后承担了《山东省人才政策体系优化研究》、山东省十三五、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与战略研究等。

良好的团队构成,丰富的研究经验,扎实的实践基础为研究中心服务山东、服务国家人才发展提供了支撑。为了更好地服务山东、关注中国人才发展的现实问题,2020年6月,中心与山东省软科学研究会签订合作协议,拟重点对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人才相关重要课题进行深入研究。目前已初步完成“山东省人才政策体系评估”的系列调研和研究。未来,中心将进一步整合国内外知名专家力量,拟围绕主要研究方向(如战略人才发展相关理论的丰富、发展与创新;与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相结合的绿色人力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相结合的可持续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发展;大国复兴之战略人才体系构建等)开展重点课题研究、举办高层次学术论坛、发布研究成果等方式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为人才战略决策提供支撑,为全球战略人才发展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