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0-09-09 14:38 点击次数:


研究所所长:杨蕙馨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


山东大学企业组织与产业组织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是依托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非实体性科研机构。研究所所长、首席专家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经济学博士,产业经济学专业和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杨蕙馨教授。

研究所以从事科学研究为首要任务,以服务地方企业实践为根本宗旨,以“源于实践、服务实践”为基本行动纲领。多年来,研究所在杨蕙馨教授等学术带头人的带领与推动下,面对不断变化发展的社会实践和现实生活,将研究深入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在不断探究新问题、提出新见解的过程中,不仅收获了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同时促进了地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可持续成长,培养、造就了一支集科学研究与实践服务为一体的团队,“产业组织与企业成长”研究团队获得了2013年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的支持,由于建设成果优秀,该团队后续获得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研究所共承担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以及多项政府和企业委托横向课题多项。出版发表了一批重大标志性研究成果,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1项,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社科科研成果奖2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将特等奖1项,一等奖及其他省级以上奖励多项。

团队利用自身优势不断尝试以独立董事、咨询服务、培训服务、横向课题等多种方式服务于企业实践,为中小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团队基于对市场结构、企业行为与市场绩效关系的理论思考,将企业成长还原到产业内部竞争层面,在充分考察产业内企业间的市场关系和组织形态的基础上,为新时期中小企业可持续成长提供智力支持。在服务企业实践的过程中,团队与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宏观研究院、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社会科学院、济南市历下区经济与信息化局、德州市平原县人民政府、青岛市黄岛区发改局等有关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并为促进当地中小企业的良性发展,向有关部门递交了具有参考价值的政策建议。

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所将在进一步总结前期社会服务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立足团队优势,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历史时期,为推进国家经济转型,继续以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成长为己任。可以预见,面对日趋严重的环境污染、资源枯竭与劳动力成本上升,制造业中小企业的转型是否成功直接决定了制造业产业的转型升级,进而影响到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进程。因此,制造业中小企业特别是“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低附加值”的传统制造业中小企业,如何更有效的实现转型成长,对于解决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从产业组织层面入手,为传统制造业中小企业的转型成长提供智力支持将成为本研究所未来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与此同时,应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时代潮流,研究所还将对信息服务业等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提供更为切实可行的管理咨询服务。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