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研究基地:经济管理研究基地

发布日期:2020-09-09 14:39 点击次数:


研究所所长:杨蕙馨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



山东省经济管理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研究基地”)是2003年由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设立的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基地依托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建设,是一个面向山东省经济管理及相关学科的开放性研究平台,基地负责人、首席专家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经济学博士,产业经济学专业和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杨蕙馨教授。

自建立以来,研究基地在山东大学、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聚焦我国、特别是山东省经济发展与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开展调研与各种学术活动,研究基地骨干成员的学术水平、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青年后备人才成长情况良好,承担大量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与重点课题、国家自科基金课题、重大教学改革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取得的科研成果、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获得同行好评,对推动山东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和应用经济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该基地及其团队首席专家、成员承担完成的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国家社科成果文库成果、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励、国家级规划教材和精品课程等,强有力地支撑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使得山东大学工商管理学科从第三次学科评估的B,一跃成为A-,是山东大学8个A类学科之一,也是山东大学成长最快的学科之一。

研究基地下设产业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和企业赋能研究中心三个研究中心,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在产业发展、产业组织、产业规划、创新创业和企业赋能等领域形成研究特色。

产业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该中心侧重于产业发展、产业组织、产业规划等领域的研究,近些年在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新产业生态系统、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等研究领域形成一批创新成果。

创新创业研究中心:该中心紧抓当前国家“双创”的政策导向,在创新与创业领域深耕,在创新创业领域积极向政府限制献策,在人民日报、大众日报上发表相关领域文章多篇,山东省软科学重大课题研究成果《提高山东省企业创新能力对策研究》获得山东省科技厅厅长批示。

企业赋能研究中心:该中心围绕山东大学“服务山东”战略,着眼于企业战略、人力资源、公司治理等领域,通过专业研究、提供战略、人力资源和公司治理领域的解决方案为企业赋能,切实做好“实践形成理论、理论服务实践”的有机结合。近些年为一些企业提供行动学习、企业战略规划、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创新成果凝练等服务,赋能企业、助力企业发展。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