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投融资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09-09 14:35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投融资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of Investment and Finance)依托山东省重点学科——会计学这一学科平台,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行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理论,采用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理论分析与实际调研现结合的方法,在把握国际研究前沿的基础上,扎根于中国实践,系统研究和解决企业投融资问题。本中心的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一是企业并购重组,研究企业并购决策选择、并购行为模式、并购经济后果等问题,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理论框架,在文化企业并购、绿色并购、并购业绩承诺等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研究,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二是文化企业投融资,结合文化产业的特点,研究文化企业成长中的投融资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问题,为文化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三是金融科技与财务创新,关注供应链金融这一新生事物,研究其对相关企业财务变革、风险承担、创新绩效等方面的影响,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研究中心现有成员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和助理研究员4人。成员中包括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泰山学者、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山东大学青年骨干、山东大学青年未来学者等。

近年来,本研究团队立足于中国国情,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1)课题立项。研究中心成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山东省社科基金和自科基金20余项、部委和企业委托课题20余项。(2)论文和专著。在《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Accounting and Finance》《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被新华文摘观点转载;在商务印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8部。(3)成果获奖。专著《合作网络范式下企业集团管理控制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重大成果奖(特等奖);专著《政府竞争视角下的企业并购与产业整合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重大成果奖(特等奖)和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专著《企业跨国并购后的整合管理研究》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论文《税收竞争、区域环境与资本跨区流动》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基于心理契约理论的母子公司财务冲突及其纾解策略研究》获山东省社优秀成果二等奖;《税收诱导、战略异质性与公司并购》获山东省社优秀成果二等奖,另有多篇论文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和山东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4)智库成果与社会服务。撰写的智库成果《文化产业融资难的问题与对策》发表在《成果要报》,受到国家社会科学办公室专函表彰;另有4篇智库成果得到山东省委书记、省长、副省长、宣传部长等领导的重要批示,有关单位和企业进行了参考和借鉴。

研究中心形成了一支年龄、学科结构合理,具有创新力的教学、科研团队。近十年来培养各类硕士研究生150余人,博士研究生15人,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国家各行各业输入了大批高质量、高素质的人才。

未来,投融资研究中心将继续植根于中国国情和企业投融资实践,进一步把握学科前沿,在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努力,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和高水平的智库成果,培养更多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中心负责人:潘爱玲  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B524

Email:pal@sdu.edu.cn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