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工业工程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1-04-28 09:00 点击次数:

所长: 于国栋 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联系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管理学院B615

电子邮箱:iseyg@sdu.edu.cn


山东大学工业工程研究所(Institute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基于管理科学与工程山东省重点学科平台,综合运用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分析方法、高级优化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系统科学方法,研究和解决各行业面临的系统性优化问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产/物流/服务/医疗等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运作和优化,具体涉及数据与决策分析、精益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与可靠性、新产品开发管理、企业信息化与数字化工程、医疗卫生系统运作与优化等。

研究所现有成员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8人,助理研究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获得者、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突出贡献专家”、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等荣誉获得者4人次。

近五年来,研究成果发表在领域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如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技部工作专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纵向课题30余项。出版《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学》、《工业工程实验与实习教程》、《工业工程概论》等各类教材10余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等各类科研奖励10余项。

随着研究所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已逐渐形成一支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研团队,近十年来共培养工业工程专业本科生300余人,硕士研究生100余名,博士研究生10余人,为山东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国家制造行业、医疗卫生行业以及流通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高素质人才。未来,工业工程研究所将继续围绕社会趋势与业界需求,不断深化融合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等现代分析技术,不断创新并研究新时代背景下复杂系统的优化与决策方法,进一步支持山东大学智能工程与管理创新实验班建设,进一步响应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需求,为山东省名牌企业的打造和寻求高质量发展之路贡献智慧力量。

热忱欢迎有志之士关注并加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工业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4664   【旧版回归】